从糖酒会盛况看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雄心

2018年03月23日 16:21   来源:央广网   

  3月22日,第98届全国春季糖酒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启幕,这是糖酒会首次移师成都西博城,也是自1987年以来在成都举办的第29次全国糖酒会。据媒体报道,本届糖酒会的参展企业数量近4100家,增长30%以上,同时展览面积空前,展商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刷新各项记录创历史新高。

  与成都结缘多年的春季糖酒会,被业界誉为“天下第一会”,举办地从早些年的成都沙湾老会展中心到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再到如今高大上的西博城,一路南迁紧跟城市发展步伐,规模越来越大,其客商云集和熙熙攘攘的背后,凸显的是成都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会展经济实力,更见证了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步伐与雄心。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将全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通过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其实,纵观成都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城市定位,发力会展经济、布局会展产业和打造会展之都的步伐从未放松过。

  会展业和会展经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它会带来酒店业、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等领域的连锁发展效应,撬动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国际范儿。据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市会展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96个,会展业总收入931亿元,其中,直接收入93亿元,拉动收入838亿元,参展(会、节)人数达9955万人次。而在今年,成都还将举办成都美博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国际家具展览会等68场重点展会,并将实施“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四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众所周知,成都早已跻身响当当的“中国会展名城”。除了举办经验、会展场馆、会展档次、组织能力、配套设施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堪称一流,有口皆碑,就连志愿服务、礼仪接待等每一个细微贴心之处,都会让远道而来的朋友感同身受,宾至如归。

  糖酒会、西博会、国际车展……各种会议、展会层出不穷,成都几乎每周都有一个盛大展会上演;全球双创交易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近几年,国际盛会频频花落成都:尤其是在2013年,两大世界最高规格的财经盛会——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齐聚成都并成功举办,这是迄今为止两大盛会首次在同一年度同一个城市举办,也在成都城市和会展业国际化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简称ICCA)——会议业最为全球化的组织去年发布的2016年《全球会议目的地国家及城市排行榜》中,成都排行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中国城市第三;在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上,成都位居第四、中西部第一,继续领跑中西部……“国际会展之都”呼之欲出,成都愈加实至名归。

  展望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规划与布局,我们发现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今后,成都将构建“一市两馆、全域多点”的会展发展空间,即以西博城为支撑和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天府中心国际会展功能区,加快建设国际会议中心,打造侧重承接特大型综合性展会的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优化改进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功能集聚区,提升中心城区会展功能品质,侧重承接中小型专业性展会。另外,依托天府空港新城建设,将开辟会展“东进”新空间,规划建设大型会展设施,最终形成以会议、旅游、文化拉动为主的会展产业生态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直以来,成都就是一个热情、亲切、开放、包容的城市,相信随着会展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际会展之都”的完美打造,成都会越来越有国际范,打造世界城市的美好目标可期可待。(杨广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