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任务全面实施 金融支持自贸区稳步发展

2018年03月26日 17:2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试点任务全面实施 金融支持自贸区稳步发展

  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为推动陕西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陕西对外开放水平再添新动力。

  据悉,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揭牌运行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紧紧围绕总体方案,不断推出各项金融改革措施,牵头承担的试点任务全面落地实施,金融开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多家银行也积极行动,创新推出多项自贸区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自贸区建设添砖加瓦。

  多项政策红利落地实施

  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印发了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提出36条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的创新举措,出台了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在自贸区高新区政务大厅和杨凌片区设立征信报告查询窗口和自助查询机,委托西部咨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信用评价产品推送高新管委会和部分金融机构,推动示范区公积金中心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自贸区开通“企业基本存款账户开立绿色通道”,截至2018年2月28日,通过该绿色通道共办理自贸区基本账户核准业务476笔。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人行西安分行还积极有效对接自贸区银企需求,金融政策落地转化成效显著。在全力支持多样化融资方面,推动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在香港市场成功发行3年期债券,募集资金2亿美元;引导某公司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全省首只金融扶贫专项债券……

  为了进一步推进跨境结算及投融资便利化,释放金融改革红利,人行西安分行推动建立“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目前,“通丝路”平台认证的出口站点企业68家,覆盖陕西60%县域地区。值得一提的是,结合陕西自贸区区位优势,还培育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创新案例。目前已向省自贸办报送“通丝路”、创新征信服务新模式、文化企业股权融资、区块链跨境支付、自贸区企业境外发债等5项金融创新案例。

  金融机构服务自贸区能力稳步提升

  为了支持陕西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2017年末,省内31家商业银行的224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辐射至109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自贸区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自贸区分(支)行,推出了“跨境周转通”“币种转换通”“自贸双向贷款”等产品;汇丰银行充分利用自身全球化网络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支持西安陆港集团成功发行2亿美元境外债券。招商银行推出“跨境支付直通车服务”,自贸区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跨境直联支付业务成功落地。

  跨境人民币业务为自贸区发展添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我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陕西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和陕西对外开放再添新动力。

  2018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即将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深化陕西自贸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的落地。并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自贸区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的同时,大力培育推广金融创新案例,发挥自贸区金融改革的辐射作用。此外,人行西安分行还将进一步加强陕西自贸区金融政策的宣传解读和业务培训,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并探索适应自贸区开放形势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防控各类金融风险。

  李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