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携手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

2018年03月2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五届“中山人才节”,28日在广东中山市博览中心开幕。中山市商务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开幕式当天签署了《中山香港联合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山与香港两地将在产业融合、商贸平台推广、科技创新和青年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了解,本次洽谈会以“创新引领发展汇智共建湾区”为主题。开幕式当天,共有44个项目上台签约,包括区域合作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12个,科研创新团队项目9个,高端生产性服务项目17个,文化旅游等综合项目6个。

  据介绍,引进的这些项目呈现了集聚创新资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湾区合作四大特色。其中在推动湾区合作方面,重点突出了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互动、互融。

  根据中山市商务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的协议,中山将借助香港高度发达的服务业优势,促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借助香港国际商贸平台的优势,促进更多的本地企业参与每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性展览会;借助香港的国际创新科技和人才资源以及在科技转化和知识产权贸易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中山企业承接其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在44个签约项目中,“香港科技大学中山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将充分运用香港科技大学在科技研究、技术转移、人才培育、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能力,合作共建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打造大湾区创新高地、带动大湾区人才集聚与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

  此外,洽谈会还配套了20场系列分场活动,通过中山智能制造暨国际产业合作对接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高峰论坛、海外英才技术项目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产业、科技、项目和人才团队的对接。(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