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台交流持续深化 推动建立基层对口交流机制

2018年03月3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3月29日电 (记者 丁思)29日,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指出,甘肃要继续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团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应邀互访交流,建立健全陇台基层、行业、团体、学校对口交流机制,鼓励开展陇台社区结对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少数民族交流。

  当日,2018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志中回顾2017年该省对台工作称,陇台交流交往持续深化。2017年陇台双向交流367项4349人次,其中赴台交流207项1419人次,来甘交流160项2930人次。陇台人员往来6.4万人次。组织实施了“一带一路甘肃段·台湾青年双创交流参访团”、“甘肃省中学生传统文化宝岛行”等多项对台交流活动,陇台人员往来更加频繁。

  此外,陇台经贸合作深入开展。2017年新增台资项目3个,台商实际投资2.7亿元。台商捐资扶贫项目13个,吸收台资700万元。陇台贸易总额3.8亿美元,其中对台出口0.6亿美元,自台进口3.2亿美元。

  “文化入岛反响热烈。”孙志中说,甘肃积极推动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等甘肃特色文化入岛交流,举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梦萦丝路·绚丽甘肃大型图片展”等活动,展示了“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绚丽风光,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甘肃、认识甘肃,进一步提升了甘肃在台湾民众心目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推动陇台各领域交流交往和经济合作,马廷礼指出,要不断加强陇台经济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既是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服务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甘肃作为欠发达省份,引进台湾资金技术和管理人才,对于助推甘肃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兴产业支撑、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马廷礼强调,要找准陇台经济合作的结合点,强化互补性,促进双方产业精准对接,着重在新型化工、电子、信息、生态环保、通道物流以及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合作上迈出新步伐。(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