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台湾青年入住厦门市公共租赁房

2018年03月3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批15名台湾青年29日拿到厦门市公共租赁房的钥匙,顺利入住厦门市公租房。

  首批台湾青年入住的公租房,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洋塘居住区和同安区滨海公寓。这两处市级公共租赁房,均带装修,配备有空调、热水器等电器,床、桌椅、橱柜、沙发等家具,承租人只需经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

  对于初期就业创业台青来说,公租房较为优惠。其中,翔安区洋塘居住区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约14.7元(人民币,下同);同安区滨海公寓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约11.69元。

  2017年市级公共租赁房推出伊始,厦门市委、市政府就考虑到在厦就业、创业台湾青年住房困难,责成市台办研究落实台湾青年享受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待遇。厦门市台办会同市建设局、安居集团等部门,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制出台了《台湾青年申请厦门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减少台青“登陆”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厦门市台办透露,公共租赁房的申请,主要是面向在厦门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台湾青年,满足他们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由厦门市台胞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组织,依托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具体实施,实行按批次租赁制度,租金低于市场标准。

  下一步,厦门市还将根据台湾青年的具体需求,常态化开展申请工作,并积极协调安居集团,推出覆盖范围更广、租住房型更多、配套保障更全的公租房,以满足更多台青的需要。

  今年2月底,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厦门市台办主任黄河明说,“31条”中,有22条已经在厦门市先行先试得以落实;台青租住公共租赁房是厦门市在大陆率先提出并实际落实的具体例子,既较好解决了在厦工作台青住房问题,也吸引更多台青来就业创业。

  据介绍,厦门还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两岸青年交往融合。截至2018年3月,厦门市已经发展形成7大创新创业集聚片区、经过认定的各类众创空间165个,拥有国台办挂牌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4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家,累计入驻各类台青创业团队及企业达500个,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青超3000人;各级政府为厦门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及台湾青创团队兑现的奖励或补贴资金超过2500万元。(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