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南生围1个月内4次火警 团体促加强调查

2018年04月0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明报新闻网报道,被誉为“雀鸟天堂”的香港元朗南生围,一个月内发生第4宗火警。著名景点横水渡码头一艘木船昨晨突然起火,消防赶至将火救熄,无人受伤,但是木船严重焚毁沉没。消防初步调查火警有可疑,交警方列纵火案处理,由元朗警区重案组合并早前其两宗调查。环保团体促请警方加强调查力度,尽快拘捕犯案者。

  历年火警一宗未破

  连同昨日案件,这已是南生围短短一个月内第4宗火警,当中3宗有可疑,警方分别暂列纵火及纵火案处理,交元朗警区重案组合并调查。另外,附近著名景点“婚纱桥”牌匾上月中亦曾遭人恶意破坏。

  资料显示,发现南生围过往曾发生多宗火警,当中部分案件有可疑,警方至今一宗未破。长春社高级公共事务经理李少文批评警方破案率低,毫无阻吓力,尤其担忧冬季会再次起火,严重影响候鸟及生态环境,促请警方加强调查力度,尽快将犯人缉拿归案。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客座教授、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昨亦在网上表示,今次火警“毁人私产,破坏交通”,认为是“有针对性,有计划,目的是令人无法前往”,促警方循有组织严重罪行方向调查。

  警方指可疑 翻看天眼片段

  火警现场为南生围横水渡码头,由人手划动木船来往码头及山贝村码头,收费6元(港币,下同)。消息称,昨晨6时许,64岁姓谭承办商往码头开工时,赫见其中一艘停泊码头的木船火光熊熊,火势更波及岸边用木板搭建作登船的斜台,谭随即报警及与职员尝试救火,但不成功,由消防员赶至射水将火救熄,但是木船已严重焚毁下沉,幸无人受伤。消防员初步调查认为火警有可疑,警方列纵火案处理。昨午重案组探员到码头调查,翻看码头闭路电视片段搜证及向报案人录取口供,暂未有人被捕。

  木船渡河20年 朝六晚十一

  据承办商谭伯向记者称,他是第二代“掌舵人”,每日清晨6时许至晚上11时许提供服务,由两艘木船营运;被烧毁木船较大,已运作约20年,连同船员每次最多可载7人,如木船损坏会维修,海事处亦会定期派员检查,案发后只余一艘木船营运,暂未知保险索偿详情及是否另购新船,估计昨日损失约1000元至2000元生意。谭忆述前晚收船时一切如常,职员也确定蚊香已熄,职员亦无吸烟习惯,对火警感可疑。他不揣测起火原因,认为应交消防及警方调查,但相信若有人纵火,码头闭路电视会拍到经过。

  船家确定蚊香已熄 职员不吸烟

  香港立法会议员邝俊宇昨到南生围了解时,表示“好难令人相信这是天然火警”,估计火警很大可能是人为。他不推测背后目的,但要求警方尽快抽出纵火者,担心南生围因火警消失。

  据资深警员表示,当发现纵火手法相似、发生时间及地点相近,警方便可能将纵火案合并调查;一般调查方法主要是在现场搜寻疑犯可能遗下的线索,如证物或DNA,同时翻看附近一带闭路电视纪录,查看有否可疑人多次出入,有需要时或会与反黑组合作,追查犯案者是否涉及黑社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