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银企对接洽谈会 为港澳台侨企业融资排忧解难

2018年04月0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沙银行与港澳台侨资企业签订授信意向协议。 郑寓亮 摄

  中新网长沙4月3日电 (郑寓亮)为破解港澳台侨企业融资排忧解难、响应长沙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助推长沙实体经济蓬勃发展,4月3日,由长沙海外联谊会、长沙市侨联等联合主办的“港澳台侨投资长沙银企对接洽谈会”在长沙银行总部大楼举行。

  此次洽谈会汇聚长沙市经信委、商务局、金融办、长沙银行主要负责人,以及近百位港澳台侨海外企业家代表参与。会上,到会的多位长沙市政府经济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长沙市的招商引资政策及各项政府补贴的优惠政策,为在场的港澳台侨海外企业家代表进行了讲解。

  “作为长沙市委统战部以及商务部门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长沙银行一直在探索长沙非公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长沙银行行长赵小中介绍到。近年来,长沙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而港澳台侨资企业在其中所占份额不容忽视,另一方面,作为长沙对外引资引智的主力军,港澳台侨资企业在长沙市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也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许多港澳台侨资企业在获得较快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投融资难等问题。

  “港澳台侨投资长沙银企对接洽谈会”现场。 郑寓亮 摄

  “对于初创企业来言,资金压力很有可能成为压弯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留美归国创业的邓泽平博士告诉记者,作为侨资企业华腾制药的创始人,他在2012年刚回国时曾遭遇到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因为新药研发的长期性对投资有要求长远性的要求,而这与大部分投资者追求短期收益形成矛盾。“这需要政府给予的支持,此次银企洽谈会则正好应对这一痛点。”他补充说。

  针对港澳台侨资企业投融资难的问题,长沙银行副行长张曼表示,对于科技含量高、绿色经济以及消费升级领域的中小企业,长沙银行开通有“绿色通道”,并将给予借贷企业以“专项额度”贷款,而在长的多数港澳台侨资企业皆在此类别之中。

  “这是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现。”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副主任王国海认为,长沙银行此举对于进一步吸引港澳台侨资企业来长,补足长沙外向型经济短板有着重要意义。

  除了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渠道外,长沙市在近两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人才新政22条”、“振兴实体经济30条”、“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等,为长沙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三个中心”打下坚实基础。“长沙市需要这样的‘阳光雨露’,从而能带动更多海外人才来长创新创业。”作为湖南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园的黄金创业园总经理沈科这样向记者感慨到。

  “请在座的各位港澳台侨的同胞大胆地选择长沙,作为港澳台侨资企业的‘娘家’,长沙市委统战部将为各方搭建沟通桥梁,尽到应有责任与义务。”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在最后致辞中表示。

  据悉,本次对接会成果颇丰,长沙银行与长沙市海外联谊会、长沙市侨商联合会、湖南海归协会、长沙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与拓宽了银企无缝对接的渠道。会上,5家港澳台侨资企业提出了5300万元的融资需求,长沙银行分别与上述企业签订了授信意向协议。(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