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希望吸引科研机构落户香港 提升创科氛围

2018年04月09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日表示,特区政府将致力完善创科环境,希望吸引各地科研机构落户香港,以加强香港的创科氛围。

  陈茂波当天发表网文说,不少学者认为香港教育水平高、资讯基建发达,具备条件发展成区内的创新和科研中心。特区政府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除了投放资源完善创科环境和改善科技基建,也希望吸引科研机构和企业落户香港,汇聚国际人才,从而进一步加强香港的科技氛围和培育人才。

  陈茂波表示,早前参加的香港科学节活动中介绍了近年发展迅速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包括如何改善个人生活质素、维持身心健康,以至协助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他说,科技应用在这方面潜力巨大,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资源成立基金,推动研发和应用创新科技产品,以加强支援居家安老的长者。一些新产品,例如上下楼梯机、智能健康监察设备等,可以让长者在家里和社区中持续享有舒适和方便的生活。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各部门也致力善用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务。例如特区规划署近年通过利用无人机综合系统技术,帮助城市规划师作更仔细和人性化的城市规划。海关采用智能电子锁系统实时监察货物清关过程,实现高效执法、便商利贸。特区渠务署在港岛跑马地的地下蓄洪池采用香港首个智能水闸,有效降低操作耗能,做到防洪与环保并重。

  此外,陈茂波表示,为了提高学生对创新科技的兴趣,特区政府将在本学年起为全港所有中、小学的学校领导层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推行更多STEM(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