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980万人

2018年04月09日 17:05   来源:合肥在线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980.1万人、同比增加22.7万人,日均发送245万人、同比增长2.4%,旅客发送总量占全国铁路20.3%,创下清明小长假客发总量新高。

  今年清明节假日运输期限为4月4日至7日共4天,受全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服务业持续增长、消费相关行业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以及清明假期扫墓踏青传统习俗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长三角铁路清明期间客流较平时明显增加。

  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共发送长途直通旅客167.6万人,发送短途管内旅客812.5万人、同比增长26.5%,短途客流增幅较大,主要集中在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宁、合福、宁安等高铁沿线城市群。其中4月5日清明节当天发送旅客273.3万人、同比增加10.1万人,创清明小长假单日客发量历史最高纪录。客流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为4月4日,当天发送旅客240万人、同比增加19.2万人、同比增长8.7%。

  针对客流量大、流向集中的情况,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高铁+普速”的运输方式,发挥管内高铁成网优势,用好用足铁路运能,优化运输组织,实施精准开车。清明小长假期间,该集团公司加开399列客车、组织800列动车组重联,加挂车辆410辆。由于措施得力,长三角主要客运车站实现了客流组织有序,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的现象。

  清明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短途客流大、早晚客流集中、老年儿童旅客较多,为让旅客享受温馨旅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改进“厕所革命”、站车空调、供餐供水等基本服务,完善“铁路畅行”会员服务,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分类服务;优化进站畅通服务,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扩大刷身份证进出站乘车和车上在线扫码服务范围,旅客可在255列动车座椅上扫描二维码在线点餐购物。上海等客运大站运用大数据综合车票预售、运能利用、天气情况等,对客流高峰时段重点方向、重点车次进行技术分析,灵活提报运能补充建议。

  文明出行成为常态。清明节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向旅客倡导文明出行。广大旅客自觉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主动抵制插队拥挤、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票乘车等不文明行为,做到文明乘车、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已然成为春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