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亩“建设用地”荒废16年 不断有生活垃圾被倒入

2018年04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报道,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日月山水小区内有一块约92亩的“建设用地”,荒废长达16年。这期间,不断有生活垃圾被倒入,一些地方还被开辟成菜园。尤其到了夏天,更是臭味熏天,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生活。

  土地荒废背后,是一起“执行难”案件:武汉第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一肚子苦水”——政府未按合同约定办理土地和规划手续,无法开发建房;当地政府也有“委屈”——称由于“政策障碍”而难以履行供地承诺。对此,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三次向当地政府发出敦促履行通知书,最高人民法院也两次督办,但当地政府仍拒不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

  从武汉仲裁委员会裁决,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敦促履行通知书,再到最高人民法院督办,说明于法有据。可当地政府为什么不执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士表示,问题的症结就在黄陂区政府新官不理旧账。

  一个问题“遗留”16年,到今天还是“老大难”,症结其实并不在于政策或是法律的改变,而在于当地政府没有很好履行义务,将一件本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尽快办理的事情拖来拖去。为何法院已经认定的事情,在他们那里还有重重阻碍?这其中,恐怕最大的障碍出现在担当精神不够,务实作风不足。

  无论这背后有着怎样复杂的法律或是政策障碍,但问题就摆在那里,把头埋进沙子里“装鸵鸟”,只会把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在这点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可含糊的。

  在任何时候,“推诿”都不是干工作应该有的态度,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件事情已经拖了16年,“鱼塘、藕田”已经变成了“荒草丛生、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到周围群众的生活,问题不能再“遗留”下去了!(孟庆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