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走软助香港零售业基本面改善

2018年04月11日 1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港元走软助香港零售业基本面改善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香港零售业自2014至2016年持续三年下滑,自2017年出现止跌回升后,2018年再度告捷。香港政府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452亿港元,同比增长29.8%,连升12个月,创8年来最大升幅。市场人士分析,香港零售业向好主要受益于港元走软以及由此带来的中国内地消费者信心提升。此外,从细分产品的销量表现来看,香港零售业的基本面也已得到改善。

  港股方面,港交所统计的23只零售行业股票中,年初至今多只上涨幅度超同期大盘。截至10日,纯粹从事香港零售业务的利福国际上涨38.21%(恒生指数同期上涨2.71%);香港零售业龙头莎莎国际和英皇钟表的股价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49.67%和27.78%。德银等机构预计,香港零售业后市将延续正面势头,并提升多家行业公司评级。

  创8年来最大升幅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香港2月零售业销售总额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的最大升幅(同比增29.8%),远超市场预期(8%),是令人鼓舞的信号。

  关于香港零售业重现活力的原因,银河国际分析,主要是受港元走软影响,人民币持有者购买香港货品相对便宜。另外,中国内地消费者信心良好,消费能力提升,也给依赖旅游业发展的香港零售业带来利好。其中,2017年访港游客数一改2015、2016年的下降趋势,增长3.2%,内地游客增幅为3.9%。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零售业的基本面也有所改善。招银国际分析,从细分行业领域来看,受惠于汽车和电子产品需求的增加,耐用消费品前两月销量同比增长24.2%(去年四季度为5.9%),增幅最大;其次为珠宝和手表,前两个月同比增长21.0%(去年四季度为7.4%),主要得益于资产价格升值和财富效应影响;服装前两个月同比增长为19.3%(去年四季度为5.4%),岀现了2015年以来的首次双位数增长;另外,百货公司和药品化妆品销量前两个月分别增长10.9%和17.4%,去年四季度分别为5.3%和11.7%。机构认为,药品化妆品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都能保持双位数增长,说明需求的改善明显。

  港股方面,截至10日收盘,包括零售业在内的恒生消费者服务业指数较年初增长了4.94%,超过同期恒生指数增幅2.71%。

  个股方面,单纯经营香港零售业务的利福国际表现格外引人注意。利福国际于2016年和2017年通过重组,分别拆分了经营内地零售业务的利福中国和经营地产业务的三盛控股。此后,利福国际受益于香港零售市场的复苏,2017年净利润增长107.5%。同时,香港钟表龙头公司英皇钟表珠宝自去年起扭亏,首两个月表现更佳,销售增长率近35%,化妆品龙头莎莎国际首两个月在港澳地区的销售收入也实现了14.6%的增长。

  良好势头有望持续

  机构预计,香港零售业的发展将持续向好。

  招银国际表示,受港元持续走软和个股基本面向好影响,香港零售业数据增长势头将延续至3月。该机构分析,截至3月底,人民币兑港元已经升值10.8%,对日元和韩元则只升值4.5%和4.2%,对欧元则贬值4.7%,截至10日,美元兑港元一直位于7.849上方,并不断逼近弱方兑换保证红线。另外,个股方面,利福国际和佐丹奴国际都表示过3月销售增长数据不俗,因此3月香港零售业销售数据增长趋势仍将延续。

  德银发表研究报告称,香港失业率低和消费维持稳健,都有助增加商业投资及人员流通,因此预测香港零售业将在第二季持续增长。虽然下半年面临的基数较高,但在大湾区建设的带动下,行业板块仍可延续正面势头。个股方面,德银提高了莎莎国际和利福国际目标价,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