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学者指台金融业迎双重利好

2018年04月1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丁志杰等学者1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举措为台企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尤其是使台资金融机构也能够更高效快捷地进入大陆,拥有更广阔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表示,两岸经济交往活跃,但呈现“大经贸、小金融”格局,“小”主要不是指数量少,在大陆的台资银行、保险、证券类机构不算少,但规模有限,服务对象主要是台资企业。

  他指出,习主席博鳌演讲向全世界发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这些举措同样适用于台资企业,尤其为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指出,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起步晚,整体规模有限,发展也不平衡,主要集中于银行业。习主席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明确指出将加快落实放宽金融业中的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等,这些正是包括台商在内各界人士的关注重点。

  吴宜进一步指出,加上今年2月大陆“31条措施”中相关政策举措,台湾金融业在大陆的发展可谓迎来了“扩大开放准入”加“同等待遇”的双重利好。未来台资金融机构将以更低门槛、更灵活方式、更高效快捷地进入大陆,并将凭借同文同种优势拥有更广阔市场;充分发挥台湾金融业优势,不仅为台商,也将为大陆民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