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论坛聚焦京港两地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04月13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融科技助力京港企发展新生态”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带来的创新创业机遇,搭建两地科技创新领域研发者、从业者和投资者的交流平台。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致辞时表示,香港在金融服务和数码基建方面具有世界级水平。近年来,金融科技企业在港蓬勃发展,仅数码港一处就汇集了250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涵盖区块链、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

  她表示,京港两地资金、人才流通活跃,科技创新事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两地合作空间广阔。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萧惠君也提到,愿为京港两地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合伙人季瑞华认为,健全的法律监管体系和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等是香港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优势,也是香港和北京以及内地其他城市开展合作的有利条件。

  环智(GlobalSmart)全球智慧城市发展基金会执行董事陈盟锵在发言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援引数据指出,金融服务业占香港地区GDP比重近18%,是香港的支柱产业。香港近年来也大力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金融产业结合,创造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生态。

  企业总部位于北京、专注金融科技投资的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指出,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产业近年来在内地迅速崛起。并且,内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市场。他认为,内地具有充足的资金和庞大的市场,这为内地和香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创造了坚实基础。

  港资企业鸿创科技创始人袁锡鸿接受采访时表示,论坛上已经有潜在的投资者对他的项目感兴趣。他的公司主要研发新型显示屏,拥有美国专利,且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上获得佳绩。

  据介绍,来自金融科技及相关领域的从业者、研发者和投资者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