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海南新发展:打造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2018年04月20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消息一出,全球瞩目,在网上同样引发了热烈反响。舆论认为,这一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网友“人民wG06f”留言说:“这是海南人民的福音,也是响彻祖国的最强音!”网友“竺雨韵”说:“这对海南省是一个重大利好,对经济增长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加油,海南!”

  相关新闻第一时间刷屏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的持续深入,自由贸易港对推动国际贸易和所在国社会经济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消息一经发布,各媒体客户端、微信公号立即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一重磅新闻,并受到热烈关注。

  13日19时10分,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新闻《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浏览量很快突破了725.3万,评论数2312条。

  而微信公号“人民日报”和微信公号“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发布的相关快讯,均在很短时间内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

  13日21时29分,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习近平提出要这么干》。文章从“为什么是海南”“海南要建成什么样”“具体怎么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这篇文章的浏览量也达到了278.8万,收获3225条评论。

  网友“人民日报duzhe”留言说:“海南腾飞吧!”网友“勿相忘”说:“高瞻远瞩!点赞!”

  更多的解读接踵而来,微信公号“侠客岛”在13日晚间发表《【解局】为什么中央选择了海南?》的文章,对这一重磅新闻进行分析。文章指出,“海南此次的政策,毋庸置疑,是在中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推出的。通稿里说得很清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的确,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可谓坚决。今年的博鳌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还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文章还对“为什么是海南”进行了解答,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一直争当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30年的发展成绩,相当可观。”

  网友“春暖花开”留言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确实应该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这条留言获赞154次;而网友“寒战”说:“海南国际旅游岛,是时候踏上新征程啦!”这条留言获赞133次。

  发展目标得到明确

  这一重大决策,将给海南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对此,网友们非常关心。

  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公布,对海南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作出明确。指导意见指出,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第一步,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其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第二步,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

  众多微信公号纷纷转发了这份指导意见,并进行了解读。网友“王喜森”在读了指导意见后留言说:“高屋建瓴,格局宏大。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将吸引全球目光!”

  微信公号“央视新闻”发布文章《全岛自贸区、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指出,全岛自贸区规模远超现有自贸区,能更好发挥作用;自由贸易港和世界联系更紧密,能吸引更多资源。文章指出,今后,国家将多方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包括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农业、科研和创新、旅游、海洋经济、生态、科教、人才等方面。文章对此作了逐项分析。在这篇文章下,网友“小强”留言认为:“好的政策会给海南带来经济活力,机遇和挑战并存!”

  微信公号“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称,将有多项举措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文章引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的话指出:“进一步推进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制度创新的重大举措,因此需要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和配合。”

  在新京报发表的报道中,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自贸试验区扩展到全岛,意味着海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幅度将比此前更大。“这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新跨越,也说明基于此前的实践经验,我们更有自信和底气。”

  北京商报发表文章《自贸港来了,海南旅游变阵》,从离岛免税、住宿业、医疗旅游、体育旅游、邮轮、航空等与旅游相关的众多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微信公号“国家发改委”发表的文章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抓手。对于海南而言,闯出发展新路子、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需要一个能够有力牵动体制机制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这就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精神,必将成为这个伟大新时代的新标杆。”

  开放新动向引发关注

  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发表文章《如何续写“来了就不想走”的海南故事?》指出,先行先试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新时代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就必须把握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定位。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自由贸易港在海南的落地,不仅意味着海南拥有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更大权限,更意味着中国在打造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海南而言,惟有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头、起好步、探好路,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才不负党和国家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微信公号“国家发改委”发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的文章,分析认为:“海南率先建设自由贸易港,需要从实际出发,分步骤、分阶段做好能力建设、制度建设、跨境各类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三项重要准备工作。第一步是建立全域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要着眼于复制推广已有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推动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第二步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根据海南的发展定位和发展需要,形成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模式,学习借鉴我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国际自由港的先进经验,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央视网发表文章《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对外开放再扩大的坚实行动》称,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载体,彰显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微信公号“央视新闻”发布文章认为,中央赋予海南的新使命,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海南要把这步棋下好,关键在于务实行动,在多个领域的改革开放上尽快取得突破,起好自由贸易港的“步”,开好自由贸易港的“局”。

  “海南加油,春天的故事即将开始。”在阅读了关于海南如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微信文章后,网友“行_者”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网友“blog”则希望,“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