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造价1200万"除霾塔"亮相 是否推广需论证

2018年04月20日 08:37   来源:工人日报   

  西安:造价1200万元的“除霾塔”亮相

  是否推广需进一步论证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在西安市长安区同辉路西侧,矗立着一座高60米、直径10米的烟囱状建筑,但它不是烟囱,而是“除霾塔”,该塔源源不断地吐出巨量的干净空气。4月17日,研究人员发布了该“除霾塔”的试验效果:10平方公里范围内,PM2.5浓度平均可以减少11%~19%。

  据介绍,这项被称为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的试验项目,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空气污染领域专家、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气溶胶领域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裴有康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陶文铨等为项目负责人。

  “准确地说,应该叫空气净化塔。”曹军骥说,“现在城市很多污染物已经很难看到明显的污染源,就是没有一个点,污染源散布在城市的各个方位。所以我们就寻求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针对污染物进行降解、清洁。”

  据介绍,空气净化塔的原理是在高塔作用下对太阳能进行清洁利用,利用温差和压差推动空气自由流动,在此过程中对空气进行过滤的一种新的空气净化模式。该塔于2016年6月建成,整个塔造价1200多万元,过滤耗材等运营成本一年大约需要20万元。

  研究人员在“除霾塔”周围10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测试点,同时用无人机测量,分别在冬季、夏季、无太阳日对空气状况进行反复测量。截至目前的统计显示:该塔对塔内的空气过滤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夏季平均日净化空气量1600万立方米,冬季为800万立方米,重污染天可以达到500万立方米,10平方公里以内环境PM2.5浓度平均可以减少11%~19%。

  针对是否“除霾神器”的质疑,曹军骥回应:“目前,它仅是一次科学研究的落地成果。”他表示,作为研究人员就是想通过“除霾塔”来寻求治污降霾的新途径新方法,目前数据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试验结果比较理想。”曹军骥说,如果按一个塔影响10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算,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西安需要1000座空气净化塔。

  对于“除霾塔”会否在城市建设中推广的问题,曹军骥表示,如果未来推广,有两个方向,一是单独建立净化塔,二是将净化塔“变形”,与其他建筑结合建设。

  “目前,有些高层项目在洽谈中,具体不方便透露。”曹军骥说,“除霾塔”会不会最终推广应用,取决于很多因素,需进一步论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