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缩短至1个工作日 取消房源核验

2018年04月21日 10:47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房屋交易流程的通知》,大幅压缩购房资格审核时限,取消房源核验和强制存量房资金监管。通知规定,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居民家庭申请购房资格审核,于申请日的下一工作日出具审核结果。

  3月底,北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政府的审批环节大大精简:名下的房屋是交易权属系统发证或是无房的,购房资格审核的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比之前减少了一半。而此次更是加大了优化力度,将购房资格审核的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资格审核是市住建会同公安、民政、地税、社保、规土、出入境等部门对购房家庭资格进行联网审查,这次北京更加优化部门间的审核联动和联网核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让百姓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购房资格的审核。

  通知要求,取消房源核验和强制存量房资金监管,调整为提供房屋信息查询和存量房资金托管服务。交易当事人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到不动产登记部门或房屋交易管理部门查询房屋信息;也可自行选择是否托管资金及托管方式。

  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据了解,为配合新政落地,市住建委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相关业务系统调整,下周逐步调整到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