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徽等5省有暴雨 今明两天南方陆续迎降温

2018年04月23日 09:05   来源:中国天气网   

  江西安徽等5省有暴雨 南方陆续降温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3日),南方强降雨区域东移南压,江西、安徽、浙江、广西、广东等5省区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明天全国降雨区域继续缩减,强降雨将告一段落。气温方面,今明天南方将陆续出现降温,江淮、江南、西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

  江西安徽广东等地今有暴雨 明天强降雨暂停

  昨天,北方大部降雨明显减弱停止,只有山东半岛还有大到暴雨出现,强降雨重心转移到南方。监测显示,昨天,湖北、安徽西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北宜昌、咸宁、黄石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83毫米),湖北宜昌宜都市点雨量341毫米,宜昌长阳县22日14-16时3小时雨量154毫米。

  今天南方降雨强度将有所减弱,降雨区域东移南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甘肃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地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6级风。

  明天降雨区域继续缩减,强降雨将告一段落。预计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云南东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中南部、海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北部、广东西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南方部分地区会有雷电、瞬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要防范注意短时强降雨可能会引发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并防范雷电、大风等的不利影响,遭遇强对流天气时尽量远离高大树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另外,今天黄海大部海域风力较大,请注意航运安全。

  今明天南方陆续迎降温 长沙成都等多地天气转凉

  气温方面,昨天受到冷空气和阴雨影响,西北部分地区、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温明显。其中山东西部和北部不少地方降幅甚至达到了16-20℃。监测显示,昨天14时,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南部一带气温基本上都在10-15℃,天气阴冷。

  预计今天,华北、东北气温将会止跌回升,而在西北地区东部和南方华南以北、云南以东的地区,都将迎来降温,降幅普遍可达2-6℃。其中,江苏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和东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降幅可达8-12℃。

  降温之后,西北地区东部的最高气温普遍在15℃上下,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以及贵州等地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跌至20℃以下,最高气温25℃线将向南退缩到贵州南部至江南南部一线。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兰州、银川、合肥、南京、长沙等气温都将明显下滑,像是长沙最高气温将下降达10℃。

  明天,南方降温区域扩展,西南地区以及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将迎来2-6℃的降温,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贵州中部和西北部、云南东部以及广西西部等地降幅可达8-9℃。省会级城市中,贵阳、成都以及南宁的降温较为显著,降幅可达7-8℃左右。

  本轮降温过程将使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降到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预计偏低的情况将会持续3天左右。周三前后,北方气温将会陆续从偏低转为偏高;而对于南方来说,周四开始,气温也将回升到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