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中国” 国家电网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2018年04月23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参加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张洁琼摄。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数字化建设成果。公司以“数字国网助力数字中国”为主题,以“数字国网为你而来”为口号,重点突出未来数字化发展趋势,采用大屏、视频、展板、电子沙盘、APP等方式,展示了数字能源、数字国网和数字生活三大板块以及国网芯专题。

  数字能源覆盖能源生产、传输、消费、调度、交易等各环节,以能量流为主线,重点展示光伏云网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应用,输变电状态监测、云脑+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用电大数据沙盘,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电力市场交易平台,以及电网云GIS平台、能源互联网电子沙盘等内容。

  市民体验瑞动·智能电子展示系统。张洁琼摄。

  数字国网板块重点展示了一体化国网云、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和客户服务实时监控,以数据流为主线,展示数据产生、传输、加工、存储、利用等全过程,通过电力看经济、全行业用电趋势分析、电网成本效益分析等数据应用,以及客服实时监控,展现数字国网微观场景。

  数字生活板块则重点展示与用电客户息息相关的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e充电、e约车、掌上电力、电e宝等内容,各平台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便捷的用电及增值服务。

  此外,国网芯专题重点展示安全、主控、通信、射频识别和传感等五大类芯片产品,及其在电力生产、传输、使用中,贯穿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各环节的典型应用。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数字电网情况。张洁琼摄。

  据了解,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进入新时代,该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

  国家电网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当前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专用通信网、央企领先的一体化集团级信息系统和国内先进的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全面支撑了公司经营管理及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本次展会也充分展现了国家电网数字化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雄厚实力。(张洁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