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布5项最新成果案例

2018年04月23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张洁琼摄。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2日在福州开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并以“数字国网为你而来”为主题,发布了新一代数据中心智能巡检机器人、瑞腾高可靠高性能计算平台支撑能源大数据、量子通信打造电力信息安全护盾、“数字”驱动能源转型、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等5项最新成果案例,充分体现了数字化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开展信息通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来,公司涌现出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现场发布最新成果案例。张洁琼摄。

  作为数据中心的“智能守护者”,数据中心智能巡检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和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采用“云脑+终端”的设计模式,由机器人替换人工对数据中心基础环境和机房设备开展7x24小时全天候、高频率巡检,解决人工错检、漏检等问题,解放人力,降低成本,提高巡检效率,确保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

  基于“按需定制,深度集成”的创新IT基础架构理念,南瑞集团采用超融合架构,推出了瑞腾高可靠高性能计算平台产品,替代小型机和集中式存储的传统架构,并成功应用于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电力营销管理、电力运营监测、电力财务管控等拥有海量数据的核心信息系统。该平台满足了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对IT支撑平台的高可靠性、高性能和可扩展性等要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电网分享了基于量子保密通信的电力系统全业务解决方案的成功经验,重点展示了基于量子保密通信的电力定制化核心装备及解决方案,通过定制开发首台电力专用量子加密一体机、量子VPN、量子通信运行监控平台等系列装备,结合光纤量子通信技术、量子密钥无线分发技术及量子卫星,提出光纤、无线、星地一体、量子密码云等电力系统全业务解决方案,实现网络传输的“绝对安全”。

  绿能互联新能源大数据平台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倾力打造的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并依托平台载体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园区。平台以创新为引擎,以数据为载体,致力于为政府、制造企业、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等提供覆盖新能源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建设、运营、检修、回收等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打造覆盖“源-网-荷”一体化的“共生共享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呈现“青海样本”。

  基于互联网与共享经济创新构建“平台化+分布式+生态化”新模式、新业态,国网电商公司构建了“建站并网中心、交易结算中心、在线监测中心、运维抢修中心、数字服务中心”的分布式光伏云网,综合利用时空大数据,实现多场景多维度智能化分析,提供“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分布式光伏全产业链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用户98.92万户、装机容量3955.83万千瓦,入驻优质供应链企业285家,上架光伏设备组件单品754件,累计实现交易96.87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科技+服务+金融”分布式光伏服务云平台。同时,基于光伏云网建成全国光伏扶贫管理平台,实现扶贫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服务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张洁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