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税局开展“跳蚤市场税收初体验活动”

2018年04月23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建省地税局开展“跳蚤市场税收初体验活动”。苏婷 摄。

  “这是你的发票,请拿好。”4月23日上午,在福州市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的跳蚤市场上,五年二班的学生邱恒奕对“消费者”说道。

  学生也开店?其实这是福建省地税局在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的“跳蚤市场税收初体验活动”。为了向青少年学生普及税法知识,在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福建省地税局税收宣传走进校园,通过向学生介绍税收基本知识、让学生模拟开店、开具发票、纳税申报,对税收有个初步的体验。

  学生在“跳蚤市场”上体验依法纳税。苏婷摄。

  活动现场,福州市台江区地税局工作人员结合海报展示、互动提问、举例讲解等方式,让学生们通过模拟交易了解到税收的概念、税收的本质、税收从哪里来、税收用到哪里去、发票的重要性等税收基本知识。同时,税务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介绍了开店的程序,让学生在现场设置的模拟税务局领取模拟发票,税收志愿者指导学生在跳蚤市场买卖中正确开具发票。“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们认识到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家依法加强税收管征的重要依据。”台江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台江区地税局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税收知识。苏婷摄。

  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施老师介绍,在活动开展前,学校给学生普及了一些税务知识,结合此次跳蚤市场义卖,让学校“消费者”变为“纳税人”,填报税收申报表、领取完税凭证,让学生对依法经营、依法纳税有一个完整的体验。“这次活动我们不仅体验卖东西的乐趣,还学会开发票。以后我们跟家长出去消费,也会及时索要发票,因为纳税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学生黄琳雯说道。

  除了学校学生和老师,家长也加入到此次活动。“之前孩子更多是在我们的带领下消费,对于税务知识比较陌生。这次通过结合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让孩子亲自实践税收行为,不仅树立了他们的消费观念,也提高了他们的纳税意识。”家长黄先生对此次活动评价道。

  此外,结合学生们把跳蚤市场义卖所得捐赠给慈善机构的爱心行动,税务工作人员还向捐款学生发放爱心卡,宣传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苏婷 吴克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