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近六成中小学生担忧人工智能抢饭碗

2018年04月2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中学生参加人工智能相关比赛。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人工智能(AI)发展日趋成熟,未来会否取代人类工作?香港最新一项调查发现,香港近六成(59%)受访中小学生担心,医生等自己心仪的工作职位日后会被AI取代。66%人的梦想工作是科学家、工程师等行业,面对AI挑战,有中学生计划在大学修读电子工程科,自我提高竞争力。

  香港大埔超级城于本月初访问了300名中小学生,昨日公布调查结果,45%受访学生认为STEAM教育(科学、科技、工程、艺术、数学)有助启发思维及激励创意,30%人认为STEAM有助发掘兴趣、认清未来路向。医生是昔日学生首选行业,但本次调查发现想做医生的受访学生比例仅占10%,比想做老师的13%还要少,而且远低于想做科学家、工程师、程序员、艺术家、数学家等STEAM相关的工作。16%受访者认为,STEAM可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分析认为,观念转变可提升学生修读STEAM学科的比例。

  香港青年会书院校长刘国良表示,如学生有意在相关行业发展,必须打好数理知识基础,学校已增加物理、化学、生物及电脑科各一名老师,应对学习需要。他称,AI发展背后还需要大量技术人员支持,若学生修读STEM相关科目,未来不愁出路。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称,AI已应用于餐饮服务及仓库搬运,预计可在短期内,逐渐取替人类在相关行业的工作职位。不过他认为不须太担心,称AI如同工业革命,学生若能掌握未来趋势,例如透过STEM教育,培育创意思维,或透过STEAM教育,加上“A”即是多维思考,有助迎接机遇和挑战。就有关调查结果反映,现今学生较重视STEM,并考虑修读相关学科,他称这趋势有助学生配合未来工作模式的改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