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海丝” 香港可扮演“三个角色”

2018年04月2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23日电 (记者 林春茵)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数字海丝”建设中,香港有什么样的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给出了“三个角色”定位:数据枢纽、创新高地和超级联系人。

  在23日于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上,陈冬率香港企业界代表团前来参会,在出席分论坛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冬认为,“数字海丝”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延伸和拓展,将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保障,进而带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新时代、新阶段,香港作为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仍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对外交往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陈冬表示,在“数字海丝”建设中,香港应扮演重要角色。

  首先,香港可作为“数字海丝”的数据枢纽。

  目前,香港通信基础设施完备,竞争力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互联网联线速度、数据中心安全指数均居世界前列,且数据开放程度较高。作为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香港一直以来承担着内地对接海外的特殊功能。

  陈冬认为,香港可以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普遍认可的数据汇聚地,成为内地数据的“出海口”和境外数据的“登陆点”,发挥国际数据港的作用,为“数字海丝”建设提供支撑。

  其次,香港可作为“数字海丝”的创新高地。

  香港创新人才储备较为充足,拥有数码港、科学园和正在推动中的河套地区“港深创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创新科技投资蓬勃发展。

  陈冬指出,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以数字经济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科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实施,将为香港打造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球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通过“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的跨境协调整合,打造“香港-深圳-东莞-广州”创新走廊,可使香港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成果迅速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

  第三,香港可作为“数字海丝”的“超级联系人”。

  香港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独具区位优势。在参与全球开放竞争中,香港积累了良好的商业信誉、国际商业网络和全球人脉资源,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陈冬说,香港专业人才储备丰富,可为内地企业在海外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金融市场成熟,历来是内地企业的理想融资地和“出海”发展重要节点,正逐渐成为内地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的最佳选择之一。

  他表示,香港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谈及闽港合作,陈冬指出,香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数字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福建正加快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方面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巨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