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再启“雷霆”专项行动 剑指电商领域专利维权

2018年04月2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日,2018年度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推进会暨“雷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再次吹响电商领域专利维权号角。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杨春民介绍,2017年浙江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共立案查处专利违法案件13397起,同比增长16.3%。

  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浙江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颇多。浙江是电子商务发展较早也较迅速的省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市场,孕育出了一批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

  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杨春民表示:“从当前情况看,国内外相关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缺乏具体规定,加之电商存在开放、共享等特点,电商知识产权案件大多存在管辖权异议、证据认定难等现实问题,难以满足电商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快、更准、更好的需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随着当前网络生成的知识产权逐渐增多,推动全社会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变得尤为重要。“我们要从全社会系统化的角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形成数据知识产权时代共治共赢共享的局面。”

  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换市”加快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规,强化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提出相应要求。

  在政策法规推动下,据杨春民介绍,自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设立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以来,已累计调处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投诉案件30余万件。

  与此同时浙江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在2017年开展的电商领域“雷霆”专项行动中,浙江组织该省各市局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300余人次进驻浙江中心调处线上专利侵权投诉案件。

  此外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22个省、7个市的知识产权局加入了电商领域执法维权协作工作,建立起“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合打击”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2017年共协同办理案件10045起。

  “只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拥有更多创造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孙军工表示,“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要实现变道超车。”(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