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2018年04月25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提升首都街巷环境,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胡同,北京将继续进行背街小巷治理,今年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其中核心区615条,中心城区及通州区526条。

  这是记者25日从“2018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会”上获悉的。

  2017年,北京对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按照“十无一创建”标准进行治理,“十无”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创建文明街巷”。

  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中,特别突出的是对私搭乱建、开墙打洞和架空线的整治,消除暴露垃圾和乱停车现象。

  2017年,北京市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及通州区共有1862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其中,核心区1484条,基本完工750条,达到“十无”标准的背街小巷有211条,全市整治成效明显。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未按照设计管理导则进一步细化,在施工中未全面按照设计导则的标准实施。开墙打洞封堵后,风貌恢复不及时。乱停车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数量激增,乱停乱放突出。便民服务设施设置尚不完善,还不能满足百姓需求。

  为此,2018年北京将确保城六区及通州区共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其中,核心区完成615条(东城区300条、西城区315条),中心城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及通州区完成526条(朝阳区336条、海淀区68条、丰台区66条、石景山区21条、通州区完成35条)。

  另外,6月底前,北京市街道层面将完成“街巷长”设置,区、街道(乡镇)分别设立总街巷长、副总街巷长和街巷长办公室。

  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试点开展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