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格库铁路电气化工程全面动工兴建

2018年04月2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26日从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的库尔勒,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施工人员在新建的铁路线上立起了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这标志着格尔木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电气化工程全面动工兴建。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1.9公里,其中新疆境内708公里,青海省境内503.9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预计2020年底开通。格库铁路电气化工程(接触网、牵引变电、电力)新疆段和青海段分别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和南方公司承建。

  据介绍,格库铁路风沙严重,气候异常干旱、寒冷、多风少雨、沙尘天气居多,自然环境恶劣,其中161正线公里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500米之间,属高原缺氧。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针对恶劣自然环境和桥隧比重大、交叉作业干扰频繁等施工困难,编制安全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人员施工,确保打造精品工程。

  据悉,格库铁路是中国又一条入疆大动脉。是连接青海、新疆两省区,是南疆地区与内地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同时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对完善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推动两地经贸往来、资源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库尔勒至格尔木将不再绕行西宁,铁路运行里程将缩短约1900公里,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减至12小时,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