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多项大数据应用成果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

2018年04月26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成功举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并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展示了基于大数据平台构建的停电精益管理分析、电力数据看经济、配变重过载预测分析等多项分析应用场景。其中停电精益管理分析分析场景深受好评,向社会大众展示了国网福建电力在用电、保电、故障抢修、客户服务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表明该公司在信息化、大数据领域的深度布局、经验累积及技术优势。

  国网福建电力基于大数据平台构建的停电精益管理分析场景,主要在实时停电监测、频繁停电监测两方面,运用决策树、逻辑回归等算法,构建设备停电分类分析、设备停电影响分析、设备停电分布分析等模型,从停电地区分布、停电次数、停电时长等对频繁停电进行分析。

  在实时停电监测方面,国网福建电力通过GIS图实时展示各区域配网停(复)电情况,实现停电配变信息的定位跟踪、区域化停电程度的形象展现,进一步对停电台区与各有关因素进行辅助关联分析,及时定位配变停电原因,为故障抢修工作提供支撑;同时通过分析实时停电单位、停电线路和配变类型分布情况以及实时停电原因、停(复)电时间趋势和停电影响客户等方面情况,可更深入了解停电对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程度,更快更准地做出应对决策。

  在频繁停电监测方面,国网福建电力通过挖掘停电历史数据,了解分析每台配变和每条线路停电次数、严重程度,针对性采取解决措施。同时,分析停电时长、地区、线路和配变类型、影响重要用户、重复停电以及重要时间段和异常天气的停电情况、历史年度的分布规律等情况,为该公司优先治理严重停电区域、快速提高供电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7年10月停电精益管理分析场景上线应用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分析定位停电严重区域的效率提高了30%;配网供电可靠性从99.91%提升至99.99%。

  国网福建电力构建的电力数据看经济场景,主要是发挥电力数据“灵敏”属性,动态反映经济走势,精准研判短期走势,服务政府决策;通过分析全行业复工率、产能利用率、行业景气指数、城市负荷热点分析等,为政府把控现状、预测走势、制定经济发展策略提供决策支撑。配变重过载预测分析场景主要是为了保障供电稳定,实现对地区电网负荷的提取预测,通过对城区配变负荷、设备、客户以及气温数据的挖掘分析,建立迎峰度夏期间配变重过载风险的中、短期预警模型,为客户服务、优化检修计划等专业部门开展业务时提供参考依据,提高配网可靠性和降低客户投诉,增强配网对夏季峰荷的总体应对能力。(邱灵仙 林梅妹 刘化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