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周年:为深化两岸合作探索新的思路

2018年04月2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26日发布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不断创新两岸合作机制,在推动两岸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先行先试,为深化两岸合作探索新的思路。

  该蓝皮书发布数据显示,自挂牌以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实施情况包括:积极实施76项涉及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的重点试验任务,已落地实施70项,正在推进2项,暂不实施4项。

  担任该蓝皮书主编的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指出,该蓝皮书回顾与展望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周年建设成果,围绕三年来在贸易投资改革、金融开放创新、对台先行先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法治化改革等六个领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回顾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展望思考,为加快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借鉴。

  黄茂兴认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试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形成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探路,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了引领和促进作用。

  对台合作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突出亮点。该蓝皮书着力对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周年来对台先行先试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出发,分析当前对台先行先试改革的落实情况、改革成效、瓶颈和对策建议。

  黄茂兴介绍,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积极推出各种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在产业扶持、科研活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通过规划引导、财税扶持、项目带动推动闽台企业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拓展产业价值链多环节合作等。

  该蓝皮书也指出,政治因素制约明显、台湾方面对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知晓率不高、监督合作机制有待完善、产业对接能力较弱、专业人才短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仍需加强等。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领域的知名智库,以深入开展自贸区发展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为主要职能,已相继出版了《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等多部专著。(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