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公园治黑车黑导 石墙加装铁丝滚网防翻越

2018年04月28日 13:31   来源:北京日报   

  

  ▲香山山顶石墙加装铁丝滚网。

  香山公园黑车黑导有治了

  本报记者 张淑玲

  本报4月18日刊发《香山公园里拉黑活太猖獗》,反映香山公园里长期存在呲活揽客、黑车无视游客生命安全穿行防火道等问题,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香山公园管理处、海淀区四季青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对本报所反映的在香山公园里呲活揽客等问题深入走访调查,追查相关责任人员,并持续打击整治。

  目前,香山公园拉黑活现象已基本改观,相关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也在构建中。

  ●公园北门增设护栏防逃票

  4月22日,周日。尽管该日气温骤降,大雨初歇,但恢复运营不久的地铁西郊线,还是为香山公园运来一列又一列游客。

  当日11时许,来到香山公园北门出口处的记者发现,该出口处已增设多名工作人员,现场已没有游客私自进入。“公园实行了轮岗,我们还增设了两名正式工作人员。”香山公园副园长宗波介绍。

  进入公园北门出口,记者发现有多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施工,一段段高有两米的墨绿色铁制护栏,隔开了公园与门前的一条社会路,用以阻隔自公园出口进入的游客逃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第一时间会同海淀分局,出动30名警力,持续对香山公园里拉黑活问题依法开展打击整治行动。

  4月19日上午,本市及海淀区两级公安机关协调香山街道办事处、四季青镇政府及香山公园管理处等,专题协调并针对本报所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同海淀分局环食药旅中队及香山派出所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报道中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针对问题摸排走访,并持续进行清理打击。

  

  ▲本市公安人员在检查消防通道通行车辆登记本。

  ●山顶石墙加装滚网防翻越

  在香山公园索道站,前往山顶的缆车已正常运行,不少游客正有秩序地排队进站。记者发现该处也增设了工作人员值守。宗波介绍,因为香山公园天然条件所限,至目前为止,缆车仍是运送游客上下山的唯一交通工具,每到周末或“五一”、“十一”及红叶季,每日入园游客有10万人次,缆车运力明显不足。目前,香山公园正准备提升改造,将吊椅升级为厢式,不仅更安全,运力也将大幅提高。

  在香山香炉峰观景台上,已不见有人再四处转悠着向游客喊活儿乘车,游廊下还新张挂了“珍爱生命 远离黑车”的警示条幅。宗波指着一块钉在墙上的警示牌称,之前拉黑活的很猖獗,公园也早就警示游客不要走出游览区,别受拉黑活的欺骗,不乘坐无照汽车下山,不翻越围栏、石墙,但还是有游客图便宜或是方便,跟着翻石墙、坐黑车穿行防火道,完全无视自身安危。

  当日12时30分,在香炉峰西北侧踏云亭下的石墙处,原来存放在此的木梯已经不见。一位巡视至此的工作人员称,公园已将所发现的木梯全部收缴,“一共收了8架,前天还收了一架。”

  阻止搭梯翻墙进出公园的工程已在进行。记者发现,该段石墙外侧已加装铁丝滚网百余米,石墙内侧也装好了支架,地下还摆着一捆捆铁丝,铁丝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朝向不同的小刀片,“准备在石墙内侧也装上滚网,这样墙里外都没法搭梯子了。”该名负责人称,此次架设铁丝滚网一共400余米。

  宗波透露,此前公园也曾加装铁丝滚网,但每装一段,拉黑活的就顺着石墙,向前延伸一段继续搭梯子,“香山公园有10余公里长的石墙,都装上铁丝滚网,会影响公园美感,”他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应阻断黑车穿行防火道,“只要把好防火道的门,黑车无法进出,自然不用再担心游客搭黑车了。”

  ●防火道严禁无证车辆通行

  在香山公园北侧,共有四季青镇所属的挂甲塔南、挂甲塔北两条森林防火道。4月19日11时30分许,本市及海淀区两级公安部门一行10余人先后到两条防火道进行检查。两条防火道的检查站,均安排有一对老年夫妇看守。老人反映,香山公园拉黑活的事见报后,他们已被召集参加多个紧急会议,“要求严禁一切社会车辆进出防火道,自行车、摩托车也不能进。”“现在警车一来查,黑车一辆也没有了。”老人说,以后若再遇有社会车辆强行通过,他们会立即报警。

  四季青镇政府副镇长付宇介绍,两条防火道长约五六公里,陡峭险峻,特别是挂甲塔南森林防火道,路狭处连安装护栏都困难,黑车载游客穿行十分危险。四季青镇将严格落实《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明令两个检查站严禁一切社会车辆通行,对于需进山防火、检查等4类特定车辆,已制好通行证和检查证,值班人员凭证放行,“若社会车辆有进山维修、救灾等特别事项,则须登记车牌号,以及司机姓名、身份证等信息。”

  构建长效机制

  拉黑活将进黑名单

  针对香山公园长期遭受的呲活揽客等问题,本市及海淀区两级公安部门,正连同香山街道、四季青镇政府,以及城管、交通等部门,围绕非法运营、黑带客、游商等秩序问题,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通报、联合治理制度;确保问题一经出现,便能迅速通报转递相关职能部门处置。

  据不完全统计,穿行香山防火道搭载游客的黑车有10辆左右,其中大多是白色中巴,车况较差;每逢周末假日,每辆中巴车会载运10名左右的游客,每人需交40元到80元不等的车费。香山公园里拉黑活等问题由来已久。最先是由家住香山附近的村民负责经营,后来演变为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他们靠传帮带发展至今,被查后过不了几天又接着干,违法成本低,故屡禁不止。”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窦立冬告诉记者,此次清理整治,其目的即斩断黑车运营链。

  窦立冬表示,为彻底清理在香山公园、北京市植物园、颐和园等旅游景点景区出现的拉黑活问题,海淀区正在制定黑名单制度,将黑导游、黑车、黑收费等问题全部纳入黑名单数据库,并跟踪治理,“像游商、拉黑活的及骗取游客停车费的等等,都将登录进黑名单。”窦立冬称。

  记者了解到,该项黑名单制度目前正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与法制部门对接拟定,今年5月有望在海淀全区推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