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海:新能源汽车吹起新东风

2018年04月28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7号,位于福建龙海开发区内的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正在对一条电池管理系统(BMS)和电池PACK总成产线紧锣密鼓地施工,该生产线预计将于五月底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届时,由特尔福自主研发的的这套电池管理系统(BMS),将实现从实验室到量产的升级。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汽车电子技术被视为汽车的大脑。作为汽车大脑的生产者,特尔福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驱动控制器(MCU)、电池管理系统(BMS)、直流转换器(DC-DC)、变速箱控制器(TCU)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公司建设完成1000平方米实验室,拥有42台高精度测试及检验设备,四条先进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装配车间。

  作为龙海开发区的重点引进的创新型企业,特尔福成立于2014年,由爱国人士陈少棠博士投资建立。陈少棠在汽车电子技术行业有着20多年研发经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高端技术开发。“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外同行业前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当天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陈广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建省内有着较为完备的汽车产业,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二级供应商,特尔福对新能源汽车的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几年来,龙海开发区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打造集轨道交通、公路、水路等方式与一体的厦漳泉城市联盟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发展集汽车汽配及其配套产业、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产业群,目前已成功引进金龙汽车、正新橡胶等主导的汽车汽配和新型材料产业,洽谈金龙项目配套相关企业4家,吉利汽车、联想物流等大项目均有望落户龙海开发区,形成汽车产业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龙海开发区内一片占地约1200亩的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奔驰。这是龙海开发区正在建设的科创小镇项目,科创小镇开发业态包括但不限于品牌企业总部基地,科创企业加速器,联合办公创新空间,科技展示及体验中心等。目前已签订“绿色蛋白国际中心项目”,拟投资规模为人民币12亿元。未来科创小镇的招商重点将引进汽车汽配、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门类。

  “科创小镇的建设是龙海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引擎,龙海将把科创小镇打造成融合产品制造、研发、科研服务的产业生态圈,集聚创新资本、双创人才、科学技术的资源集聚区,涵盖新型科技文化旅游、科技生活体验的未来消费区,”龙海开发区党政办主任蔡志杰介绍道,未来科创小镇将制定人才引进、落户、购房支持、税收优惠、土地支持,设立科研产业专项基金、融资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致力把科创小镇打造成创业者的热土。(王志豪 卢晓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