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取消76项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证明 不少涉居委会

2018年04月30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再取消七十六项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证明

  精减小证明 服务大民生

  本报记者 贺 勇

  “以前补办护士执业证书,需要先去护理部提交申请,再去人事部开具在职证明,然后拿着这些资料到办事大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护士王思说。“现在,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接到制证完成通知后,直接到许可大厅领取证书,还能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

  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获悉:今年3月北京取消了第三批76项证明事项(其中26项系依据国务院部门规章设定,已提请国务院审改办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清理),涉及企业设立、经营许可、困难救助、就读升学等各方面,加上此前两批已经取消151项,北京已累计清理各类证明超过200项。今后,这些证明事项将采取征信系统查验、部门调查核实和信息共享方式办理。

  “我们围绕‘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不断深化服务管理和证明清理工作,护士补办执业证书,医师补办资格证书、执业证书,都不再需要医疗机构开具遗失证明。”北京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工作人员杨琴介绍,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由医师、护士和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系统组成的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多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北京已有11.2万护士完成账户激活,占全市在岗护士人数的97%,其注册业务均可在线办理。电子化注册后所有事项办理平均缩短9个工作日。

  “减少证明种类,但不能一放了之。”杨琴介绍,以护士电子化注册为例,表面上护士不再需要提交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等一系列手续,但后台系统会关联护士资格考试库进行考试信息验证,并通过医疗机构在线确认。

  放管结合,坚决“放”下该放的事项,严格“管”住必须管好的事项。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胡林吉介绍,此次取消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从“群众来回跑”变“信息跑”“政府办”或者“部门协同办”,其中过半证明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内部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

  这次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了9项证明。“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一笔可观的存款,对于风险防控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贺静介绍,中心将系统与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关联,通过信息共享防范骗提公积金。

  “没人管的时候,居民只能找居委会,明知道不属于我们的职权范围,也得硬着头皮开,很多时候居委会就是‘兜底’。”西城区手帕口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薛梅说,在调整取消大批证明之前,该社区也开过很多奇葩证明,比如有居民到美容诊所割了双眼皮,需要到居委会“证明你就是你”,否则就办不了身份证、护照。

  今年3月,北京市取消的76项证明里,就有不少涉及居委会。“以前居民身患重病申请红十字救助,需要居委会开具家庭经济状况证明。现在政策更加务实,相关部门入户核实情况。”薛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每月开具证明数比2016年降低了六成。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手来投入到社区建设之中,成立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的共治共享出谋划策。”

  下一步,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还将制定印发《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暂时保留证明目录》,对全市各区、各部门、各机构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实施清单管理,凡未纳入其中的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或擅自增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