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跨省外送交易年成交电量首次破百亿大关

2018年04月30日 15:18   来源:东南网   

  4月27日,记者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福建跨省外送交易成交电量达108.02亿千瓦时,成交规模达去年同期的3.7倍,年交易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为历史最高值。其中核电外送电量达64.14亿千瓦时,同比翻番,进一步促进福建清洁能源消纳。

  随着福建清洁能源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目前,福建全省发电装机容量5597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4.5%。其中福建核电装机871万千瓦,占比15.6%,居全国第二。近两年来,受核电装机快速增长和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双重因素影响,福建出现电力电量富余。

  2016年,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后,持续加大电力交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扩大省内富余电力电量跨省外送规模。今年,福建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积极沟通协商富余电量跨省外送事宜,促进华东区域相关省市以福建核电弥补因控煤造成的用电缺口,进一步提升福建核电外送交易的频次,为清洁能源积极拓展省外交易空间。

  此外,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投运后,福建与浙江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由原来的170万千瓦提升至450万千瓦,为电量外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网福建电力在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福建区内用电需求基础上,认真落实国家能源政策,充分发挥跨省大电网优势,通过特高压输变电线路,持续加大富余电量外送力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