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公"经费预算5年降近亿元 公车开支砍一半多

2018年04月30日 15:25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公车费比5年前少了9000万元

  又到节日,济南众多单位、部门循例公布了假期里值班和封存公车的明细,以便监督。记者了解到,2013年时,市级的公车购置及运维费预算逼近1.7亿元,后在2016年这一“车改年”减少到1亿元,后又在2018年降至0.78亿元。

  日前,今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数披露,和2013年前相比下降近亿元。与之关联的是,近年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这“三公”经费结构已悄然生变,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逐年减少,出国“招商引才”的费用则渐渐多了起来。

  “三公”经费的“下行轨迹”物价涨“三公”降,最多时1年减3000多万

  1.34亿元,这是今年济南市级“三公”经费的预算数。据记者梳理,2013年的市级“三公”预算尽管已比2012年的执行数下降4.92%,但仍达2.3357亿元。之后几年,尽管物价在走高,但济南的“三公”预算一直在“走低”,划出一道以“省钱”为主题的“下行轨迹”。近年来,下降最迅猛的一年是2016年,全年预算比上年度减少约3400万元。

  连降之后,今年市级“三公”预算和2013年时相比已减少近亿元。在不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看来,公车开支的减少起到极大作用。“加油、维修、缴过桥过路费、买保险……养公车确实要花不少钱,一辆车一年花三四万元都算少的。这些年我们单位‘三公’减少的预算里,公车开支的减少占了绝对的‘大头’。”一位市直局机关“老后勤”告诉记者。

  公车之变的“拉动作用”公车开支领降“三公”经费,5年来砍了一半多

  不只是某个单位,盘点近年来市级“三公”经费的大幅下降,公车开支的减少尤为显眼。2013年在市级“三公”预算里,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6989亿元,占比超过当年“三公”预算的七成。而在今年,这项预算仅为0.78亿元,比2013年减少9000多万元,占比也降至不足六成。

  在市直单位内部人士看来,公车开支的大幅减少,源于近年来的车改以及公车管理逐年趋严的“双重作用力”。

  从严格规范公车使用程序到严查公车私用等违规用车行为,从推行公车假期内集中封存制度再到为公车喷涂公务用车标识和监督电话,济南对公车的管理不断加严,违规用车越来越少。记者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山东各级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在车改中取消了58567辆公车,占到了参改车辆总数的47.2%,在这场覆盖全省的党政机关车改进程里,济南的参改公车数是13154辆,车改后也有一大批公车被取消,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更是随之大幅下降。

  数字能清晰地印证这一过程。市级的公车购置和运维费预算在2014年减少至1.5218亿元,到2018年又减少至0.78亿元……其间,市级年度公车购置费预算甚至曾一度为0。

  “三公”经费的“结构调整”公务接待费多年连降,因公出国费占比提高

  出现连年下降的还有公务接待费。2013年市级单位的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111万元,占当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的21.88%;今年则降至0.29亿元,从占比上来看,今年该项预算占比已降至21.6%。

  没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接待;接待对象若在10人以内,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工作餐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公务接待费预算连年下降的背后,是济南为公务接待行为立下的严格规矩。

  “三公”预算里近年来唯一走出“上行曲线”的是因公出国(境)经费。据梳理,2013年,市级“三公”预算里的因公出国(境)费为1257万元,约占当年“三公”预算的5.4%,此后几年出现小幅增长,今年为0.26亿元,和去年持平,但这一数字已是2013年时的一倍多,且在“三公”经费预算里的占比提高到19.4%。

  ●专家看法 想发展不能当“宅男”,应更多地走出去招商引才

  为何近几年因公出国(境)费有了较明显增加?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来对外经贸合作交流、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组织科研人员、基层技术和管理人员等参加出国(境)培训活动较往年有所增加。也就是说,在这项费用增加的背后,有越来越多的干部走了出去,通过对外交流进一步为济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或通过培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

  谈及“三公”经费里的这“两降一升”,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感触良多。在他看来,车改的推进让公车数量大幅减少,同时,公车管理的逐年加严,加之严管之下大家逐步形成的合规用车自觉,公车运行维护费用的下降是必然的,公务接待费的下降也是同理。但和公务接待费不同,因公出国(境)费用并不是越少越好。如今,越开放就越发展,对城市来说,想要更加开放,就需要更积极地“走出去、请进来”。透过因公出国(境)费的增加,能看到济南正以更开放地姿态,在对外交流、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多地发力。“现在城市之间的发展竞争非常激烈,稍有不慎就会被‘追兵’赶超。济南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大量项目、人才的支撑,这要求干部职工不能窝在办公室当‘宅男’,应更多地走出去,去进行经贸层面的合作交流、去为济南引进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既招商引资又招才引智,并且更多地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学以致用。”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