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规划建筑业到2025年总产值力争超万亿元

2018年04月30日 15:37   来源:广西日报   

  我区规划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〇二五年总产值力争超万亿元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区未来7年建筑业高质量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规划了路线图。到2025年,广西建筑业总产值力争超过1万亿元,区外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0%以上;培育1家千亿元产值企业、15家百亿元产值企业,全区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150万人以上。

  据了解,未来7年,广西将逐步允许信誉良好,技术、担保能力强的建筑业企业,承接比自身资质高一等级的业务;放开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必须招标的限制,鼓励区内企业承接项目;完成各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网上审批“一条龙”办理。

  我区还将为龙头企业提供日常联系服务和“一对一”专项服务,允许获得总承包二级以上的施工企业直接申请总承包范围内同级同类的专业承包资质;对晋升资质,发明专利、标准工法等获国家认定,境外工程年外汇收入达1000万美元以上或在国内外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

  在质量和安全方面,我区将开展优质工程等级评定,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实施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评价,到2020年,全区住宅工程质量用户满意度将达到85%以上;健全严管重罚、惩防并举的长效机制,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推行安全生产强制责任保险,发挥保险机构的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将建立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培训考核机制,并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允许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的项目主要技术人员破格参加职称评审;还将把建筑业农民工纳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促进其向技术工人转型。

  为鼓励区内建筑业企业积极开拓区外海外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区还将建立区外海外市场推介机制和重点企业及大型项目协调联系机制;对区外工程年营业额达到5亿元的企业或单个工程合同额达到1亿元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