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生不生二胎”等应成为面试官禁问的问题

2018年05月04日 11:13   来源:检察日报   

  请面试官不要再问“生不生二孩”

  曙明

  女大学生求职受歧视,由来已久,而且,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在很多情况下,她们有时又会面临更为不利的境地。《北京青年报》报道,女生求职时,“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问题之一;《人民日报》也报道,刚刚找到工作的博士生邓萍在面试过程中,一直被问会不会生二胎,“我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只能一直强调绝不生二胎。”

  “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是因为她明白,一旦说了,工作估计也就“泡汤”了;“一直强调绝不生二胎”,不过是为了得到工作的“策略”,将来未必兑现。对女生而言,这方面的压力并非个别。《北京青年报》报道中,资深企业培训师刘治敏介绍,他参与了六场高校巡回讲座,每一所高校都有女生问“生孩子”的问题,“找工作的时候被问到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回答呢?”他认为,“生育这件事频繁被大家问起,反映出女性群体的普遍焦虑”。

  这是女性该承受的焦虑吗?答案是否定的。“生不生二胎”等,应成为面试官禁问的问题。

  首先,问这样的问题,不应该。婚育状况属于比较私密的问题。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直截了当地问个人婚育状况会被视为不可接受。文化传统不同,对于被问及私密问题,国人反应可能不像“不可接受”那么激烈。不过,绝大多数学生尚未结婚,有些连恋爱都没谈过,“啥时生孩子,生几个”之类的问题,会让部分人感觉不爽甚至反感。从尊重女性和隐私角度,这种话题不问为好。

  其次,问这样的问题,没意义。如果“生不生二胎”之类问题对于选拔人才有意义,即便可能让部分人不爽,还是可以问。只是,从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回答”的提问看,她们并没有准备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而是将其作为一个技术性问题,看怎么回答更能得到面试官的认可。这样看,问这样的问题,以回答“好坏”作为录用依据,最终录用的,可能只是一个“会说”的学生,至于她啥时生孩子、生几个,和现在的回答无关。问这样的问题,又有何意义呢?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问这样的问题,本身就是不正当的。一个人进入一家单位,何时生孩子、生几个,单位利益可以也应该成为考量因素,但生育问题,从本质上说属于公民个人权利。问这方面问题,并以不符合单位“要求”为由将部分女性拒之门外,这本身就是不正当的——既然如此,这类问题压根就不该问。

  站在单位本位角度,对求职者提出生育方面的要求,似乎并无不妥,但如果不加约束,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用人单位的用人自主权需要尊重,但遵守法律、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义务也必须履行。平等用人(男女平等、不同生育观的人的平等),属于后者范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