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两成香港人患慢性病 香港增设社区健康中心

2018年05月0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社会变迁,糖尿等“富贵病”大增,加上人口老化,做了家庭医生超过30年的香港新界西医院联网统筹专员(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梁峻指出,每五个香港人便有一个患有慢性病。为加强家庭医疗服务,香港医管局在第一个十年建院计划中,会增设三间社区健康中心,分别位于石硖尾、北区及旺角,为慢性病人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等服务。

  根据香港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数字,在2016/17年慢性病患者有近75万人,较六年前增加36.4%,当中患三种或以上慢性病的病人更按年升7.6个百分点。正值40岁“黄金年龄”、任职银行经理的陈先生便是典型例子,他吸烟15年、好杯中物,更经常加班出现体重超标和血糖高的问题,更有高血压的家族史。

  梁峻指出,医院只会给糖尿控制药,但陈先生在家庭医疗门诊同时有体重管理和戒烟等服务,能全面照顾健康,更可减低并发症可能性,从而纾缓公立医院急症室压力。

  医管局现时有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每年服务约600万诊症人次,主要服务老人、低收入人士和慢性病人等,当中有20间是家庭医学专科门诊,每年服务约300万人次。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高拔升讲,未来会继续增强家庭医疗,包括兴建新社区健康中心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