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后女生截肢病房内高考 学成名校研究生

2018年05月08日 11:24   来源:重庆晨报   

  在新桥医院参加“病房高考”的三姐妹王丽、赵思莉、彭丽:

  感谢重庆,我们现在都过得很好

  赵思莉、王丽、彭丽(从左至右)当年携手共度难关。

  那一天

  2008年5月12日下午2:28,8.0级特大地震突袭四川汶川,绵阳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学楼发生垮塌,王丽、赵思莉、彭丽被掩埋。其中赵思莉受伤最轻,当天下午获救;随后获救的是彭丽,她的父亲当晚将她刨了出来;最后获救的是王丽,左腿重伤,后被迫截肢。

  那一月

  地震发生十天后,王丽转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治疗;彭丽、赵思莉转到了新桥医院。

  在医院里,她们受到了重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结识了心理辅导志愿者禾叶姐姐,赵思莉更是认了重庆人赵莉为姑姑。三人后来在新桥医院病房参加了高考,均考上大专。

  这十年

  2012年3月,彭丽回到绵竹市,在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工作至今。2018年5月6日,她与相恋三年的男友结婚。

  2013年,完成专升本学业的赵思莉也回到了绵竹,和彭丽成为了同事。2016年成家,现有一个7个月大的女儿。

  2012年专升本毕业后,王丽回到重庆肿瘤医院工作,2015年辞职考研,并于当年结婚,成为重庆媳妇,2017年考上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4月17日,记者拨通赵思莉电话说明来意,她热情地在电话里答应着:“要得啥,欢迎欢迎,我们这十年变化都挺大,都过得可以,我联系一下彭丽。”

  在绵竹市见面时,与赵思莉同来的还有她7个月大的女儿,与十年前相比,她明显成熟了许多,谈话时随时观察着女儿的一举一动,脸上洋溢着幸福。

  一身黑衣的彭丽则与一位高大帅气的男生手牵手,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这是我未婚夫,我们将在5月6日举行婚礼。”

  而王丽则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三人会不定期在微信上联系,只有节假日才能相互聚齐见面。

  赵思莉(左)、彭丽相聚在一起。

  彭丽:

  重庆医生保住了我的腿

  也保住了我后来的幸福

  三人中,年龄最大的是彭丽。彭丽说,当年三姐妹在病房里参加了高考,虽然考前医院和沙区政府联系了凤鸣山中学的老师来给三人补课,但由于地震对三人身心的巨大打击,发挥得都不是很好,只考取了大专。

  彭丽和赵思莉考取了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3月,彭丽回到了家乡绵竹市,并进入了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工作至今。今年5月6日,她和恋爱了三年的男友走进婚姻殿堂。

  “我们买了房子,准备结了婚之后就要宝宝,生活很稳定,非常幸福。”彭丽说,自己身体恢复得很好,在地震中受的伤已经基本康复。

  当年双脚脚踝骨折外加股骨骨折的她,现在唱歌跳舞都没有问题,也不影响她穿上漂亮的裙子,活泼好动的她甚至还参加了两次迷你马拉松长跑,身体状态与常人无异,“这一切都要感谢重庆的好医生,是他们的高明医术给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地震发生时,彭丽从垮塌的教室里摔出,下半身埋在废墟里动弹不得。当时她的父亲是学校附近东方电机厂的职工,平时经常到教室给她送饭。地震发生后,彭丽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到东汽中学的救援现场,一边高声呼喊彭丽的名字,一边根据记忆,准确找到了彭丽班级被埋的位置。当听到父亲熟悉的喊声时,被埋在废墟下的彭丽忍不住眼泪直流,知道自己有救了。

  冒着强烈余震的危险,彭丽的父亲找来工具,将女儿从废墟中救了出来,抱上救护车。

  现场急救医生检查发现,彭丽除了双脚脚踝骨折之外,还有股骨骨折。当时医疗资源紧张,当地急救的医生担心彭丽患上败血症,建议她截肢,但遭到父亲坚决拒绝:“我女儿喜欢跳舞,截了肢她以后怎么生活?”

  幸运的是,不久,彭丽三人获得了转院重庆治疗的机会,来到了新桥医院。经过新桥医院专家们的精心治疗,手术非常成功,彭丽不但保住了双腿,而且恢复得不错。

  赵思莉:

  重庆“姑姑”资助上大学

  听到重庆口音就亲切

  赵思莉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受伤最轻的,当时腰椎受伤,而经过新桥医院医生的精心治疗,目前已经完全康复,“去年怀孕时,我还担心腰椎疼痛,结果一点反应都没有,重庆医生的医术真是太好了。”

  大专毕业前,赵思莉就在四川绵阳一家能源公司实习,跟大学里学习的理化测试及质检技术专业比较对口。

  大专毕业后,赵思莉并没有立即走入社会,而是去西华大学读了两年,完成专升本。2013年,她回到绵竹,与已经工作两年的好友彭丽相聚,并成为同事。

  2016年,赵思莉结婚成家,三姐妹再次在婚礼上团聚。如今,赵思莉有了一个7个月大的女儿,开始了为人母的崭新生活。

  赵思莉说,自己能从地震巨大的创伤中走出来,除了好姐妹和家人的鼓励,更离不开众多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比如从三姐妹到重庆住院治疗开始,一位重庆心理辅导志愿者禾叶姐姐就一直和三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经常在微信上和电话里关心三人的心理健康,给三人做心理辅导和疏导,让她们从地震巨大的打击中走出来,并保持了健康的心理。赵思莉2016年结婚时,禾叶姐姐还专门去绵竹参加了婚礼。

  让赵思莉感念至今的还有“重庆姑姑”赵莉。

  2008年7月的一天,病房里来了一位重庆口音的阿姨,她叫赵莉,家住渝北区,对赵思莉说:“我看了媒体的报道,知道了你们的身世,非常希望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名字只差一个字,也是缘分,我希望我们以后能成为亲人。”

  赵思莉出院后,赵莉还专程到绵竹来看望她。随着关系拉近,赵思莉认了这位之前素不相识的阿姨为姑姑。

  从上大学开始,重庆姑姑每个月定期资助她200元生活费,直到她读完了5年专科和本科。“我们几乎每年都要见面,结婚时他们全家都来绵竹参加了我的婚礼,我也多次到重庆姑姑家耍,我们现在几乎是真正的亲人。所以,只要听到重庆口音,我就感觉到无比的亲切。”

  王丽在大学继续学习。

  王丽:

  成了重庆媳妇

  考上名校研究生

  在三人中,王丽变化最大。在成都市郫都区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王丽扎着马尾辫,背着双肩包,与校园里的大学女生毫无二致。

  地震发生后,王丽从四楼教室摔到了二楼,是三人中被埋最久的,直到第二天才获救。由于左腿被压时间过久,肌肉组织坏死,她被营救出来后,左腿高位截肢。

  被送到重庆肿瘤医院治疗后,在志愿者和医生护士的鼓励和帮助下,王丽鼓起勇气与彭丽赵思莉一起参加了病房高考。地震前,王丽的成绩一直排名班上前列,上本科完全没有问题,但高考成绩只上了专科线,考取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送别彭丽和赵思莉两位好友回四川后,王丽独自拄着拐杖到重庆大学城上学。重庆边防总队的官兵们主动承担了帮她搬运行李送她上学的任务,同时承担了她的大学学费。

  上大学后,前来迎新的是系学生会主席、比王丽大两届的重庆开州籍学长傅世川。因为王丽行动不便,傅世川一直对她比较关照,并被她的坚强所感动,向她表白,但被王丽拒绝。

  大专毕业后,王丽发现在外地工作的傅世川依然对她痴心不改,还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王丽这才松口,两人正式交往。为了照顾王丽,傅世川专门从深圳辞职,回到重庆找工作。

  王丽大学专科的专业是商务英语,毕业之后又去重庆工商大学专升本,拿到了人力资源本科毕业证。2012年,王丽本科毕业,她曾经就医的重庆肿瘤医院将她特招进医院办公室工作。

  由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所欠缺,对医院心怀愧疚,2015年,王丽做出辞职考研的决定。当年1月,王丽和傅世川结婚,成为了重庆媳妇。

  2017年,王丽成功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今年1月,她还应邀到美国纽约和波士顿进行了两周的学术交流。

  面对如今的生活,王丽说,自己非常感谢曾经的伤痛,更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朋友、长辈和陌生人,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才让自己坚持走到今天。而如今的生活,正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会努力下去,争取学到知识,回报社会。

  至于研究生毕业以后,会不会继续读博,坐在湖边走廊上的王丽笑着说:“现在一切都还未定,到时再说。”

  文/特派记者 范永松

  图/特派记者 罗伟 邹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