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综合保税区推出建设自贸区首批任务清单

2018年05月09日 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综合保税区推出建设自贸区首批任务清单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按照省委、海口市委的部署,全区全员全面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积极践行“学深一层、行早一步”,主动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和优势,学习借鉴兄弟自贸区的经验和做法,争当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探路者。日前,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推出包括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燃油直供、橡胶保税现货、期货交易交割以及外向型总部经济等10项内容的任务清单。

  据海口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任务清单聚焦自贸区、对标自贸港,体现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自贸区理念和特区精神,如拟开展“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将尝试跨境电商运营新模式,实现市内O2O线下体验店跨境电商商品即买即提,为当地消费者和游客带来高效、便捷、实惠的进口商品购买体验,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通过借鉴浙江舟山保税燃油直供的创新做法,发挥进口燃油保税仓储功能,为琼州海峡、北部湾航行的国际船舶提供跨关区、跨港口、“一船多供”等模式的供油服务,推动保税燃油直供业务发展,降低航运成本,服务琼州海峡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圈的发展;与此同时,利用海口综合保税区已开展的橡胶保税仓储业务,搭建电子交易平台,积极开展橡胶保税现货、期货交易交割业务,推动海南橡胶交易所建设。此外,海口综合保税区还将致力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和外向型园区平台建设企业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设立区域总部,并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涉外经贸服务机构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设立分支机构。

  据悉,此次推出的任务清单中还包括探索开展国际医药分拨中心、全球电子产品保税检测维修、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拍卖、“境外融资+境内租赁”、放大“保税加工+离岛免税”政策叠加效应等内容。此份任务清单既是海口综合保税区积极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探索清单,也是努力实现早期收获的行动清单,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扛起海口综保区的责任担当。 (本版策划/统筹 易建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