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双创升级版”示范园区 山东试水企业办大学科技园

2018年05月10日 10:32   来源:大众日报   王亚楠

  5月8日下午,山东特检泰山大学科技园在泰安市岱岳区启动建设,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质监局、泰安市政府签署了四方共同支持山东特检泰山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框架协议。这是我省首家企业主体的大学科技园,也是我省探索多元化组建模式,发力“双创升级版”新型大学科技园区的崭新尝试。

  检验检测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质量基础,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山东特检泰山大学科技园是省内首家以检验检测、智能测控、物联网与大数据、新材料加工工艺产业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总计划投资5亿元,一期已初步有山东特检96333检验检测大数据云服务工程项目等21个工程项目将入园孵化。作为我省检验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山东特检集团与省内外众多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密切。集团董事长张闽生表示,将借助建设大学科技园这一机遇,发挥政府、企业、大学三方优势,打造“双创”升级版示范园区。

  在人们的印象里,大学科技园都是由大学来组建的。“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大学科技园,是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创新举措。”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说,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任务迫切,科技支撑必须全面发力。打通创新链,激活产业链,必须抓住创新的源头,大学是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但从全国大学资源分布看,山东并不占优。同时,高校成果停留在纸面上、转化率低,企业、产业、区域创新发展的需求与高校科研脱节、割裂现象仍较严重。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后,山东将大力支持大学科技园的多元化组建模式,牵头单位不再局限为大学,企业、科技园区、地方政府均可依据创新需求、产业优势等建设独具特色的大学科技园;必须依托大学建设,但大学也不必拘于省内,强调的是真正为大学科技园形成“依托”。

  据悉,到2021年,全省将新建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10家左右,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2-3家,形成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引领、省级大学科技园为支撑,层次分明、功能定位清晰、相互渗透、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