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信业者推低价上网“吃到饱” 几人“窃喜”几人忧

2018年05月11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包括中华电信、远传、台湾大哥大在内的台湾5家电信公司近日推出4G上网低价“吃到饱”(无封顶限额的一种促销模式)方案。自9日起,多间商家门前,申请方案的民众大排长龙。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等多家台湾媒体报道,3G上网服务将于年底退出台湾市场,趁今年母亲节(5月13日)档期,电信业者齐推优惠方案。

  中华电信率先在8日晚推出499元(新台币,下同)上网及网内电话“吃到饱”服务,连续两日来,全台多家门店在开门迎客前便出现排队景象。随后,其它几大电信公司跟进提供类似策略,台湾之星更是将“吃到饱”上网的最低价降至288元。有媒体调侃,低价4G“吃到饱”成为新的“全民运动”,一些消费者抱怨电信业者不应将此方案仅限于7日内。

  不过,也有声音指这场风靡全台的跟风潮为“‘吃到饱’之乱”。据了解,已有多家门店取号机出现系统故障,加之接待人力不足导致消费者出现抱怨。有舆论认为,业者针对优惠方案引起的反应评估不足。此外,之前以较高费用办理4G上网业务的用户也掀起了一波业务退订潮,其中短期内解约所需的高额费用惹来外界不少质疑。

  中央社10日一篇报道指,4G低价成常态,反映经济现状。台湾之星总经理赖弦五表示,4G时代,业者投入更高成本却不敢涨价,资费继续杀低,消费者无法接受高费用反映经济景气不好。

  数据显示,3G时代,全台电信业总投资约2310亿元,带来1910亿元营收;4G时代,总投入资金涨至3780元,成本增长64%,但营收仅2050亿元。

  中央社此前还有相关报道指出,电信厂商低价竞争,消费者“窃喜赚到”;但这可能会降低未来网络品质,买手机变贵,甚至影响电信业者投资5G及先进科技的意愿。

  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则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厂商会在适当时机采取短期促销。他将公司此次的低价“吃到饱”定位为短期行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