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政策和本地 资源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14日 16: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自贸区政策和本地 资源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大连5月13日电 (特派记者郭景水 郭萃 刘操 李磊)“自贸区把区域经济体系、劳动生产力的空间放大了。”5月8日下午,大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霍云福谈起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一年来的推进效果时表示。

  霍云福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在国际贸易、制度和技术等几个领域进行创新,突破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对国际贸易的制约。物流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人力资源和交通运输成本,影响交易成本最大的是关税和贸易壁垒。在国际贸易中,主要的运输形式是以集装箱为主体的远洋运输。“大连位于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区域的前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霍云福介绍,国际贸易始发地和目的地两侧的通关、检验检疫环节要占用大量的流通时间,成本也较高。如果这些因素影响太大,生鲜产品等很多商品就很难完成国际贸易。在大连,自贸区政策在之前跨境电商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通关便利化,最大程度减少通关检验检疫时间、降低成本,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带来便利。

  霍云福说,地区经济的发展不能单单依靠政策,更重要的是政策和本地资源、内驱力在耦合基础上产生综合作用,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