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经济如何?楼市怎么走?官方回应三大热点

2018年05月16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二季度经济会不会出现下行压力?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怎样?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诸多经济热点话题。

  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总体平稳”,这是国家统计局对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概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进一步解释称,一是运行平稳;二是活力增强;三是效益提升。

  诸多经济指标的变化印证着上述判断。如,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回到了5%以下,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出口增速由降转升,进口增速加快,4月份出口增长3.7%,上月为下降9.8%;进口增长11.6%,比上月加快5.7个百分点。

  也有一些指标有所波动,如,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此,刘爱华指出,判断经济形势尤其判断短期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参照系多元一些、多角度一些,而不仅仅只是盯着一个月的变动,要从一个更长趋势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形势。从这个角度来讲,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季度经济会否出现下行压力?

  今年二季度或者说更长阶段的经济走势会怎么样,会不会出现一些下行的压力?这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国家统计局判断,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完全是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的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解释称,从宏观层面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需关系不断改善;从微观层面看,各类主体的收入都在增加,尤其是企业的微观杠杆率在下降;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非常突出。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铁、高速公路覆盖密度全球第一,产业配套也比较齐全,居民储蓄率处于比较高位。

  “从各个方面来看,中长期的综合优势仍然比较突出,当前的宏观面、微观面向好的态势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长期优势。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继续前进。”刘爱华说。

  房地产未来发展趋势会怎样?

  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比一季度都有所回落。其中,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一季度略微有所下降0.1个百分点。

  “应该讲这个波动很正常,不影响对房地产投资总体平稳运行走势的判断。”刘爱华称,从目前情况看,经过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总体平稳。

  刘爱华表示,房价总体也是平稳的,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手房的价格也是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二三线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成效也比较明显。从这些方面来看,不管是房价还是去库存都取得积极成效,房地产领域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刘爱华认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有望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