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人口消费热点不断形成 网络消费成为新宠

2018年05月16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老龄蓝皮书: 老龄人口消费热点不断形成

  5月15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但与此同时,老年人的消费热点不断形成。

  一是照护服务需求规模不断扩大。当前高龄老人3000多万,失能老人4000多万。空巢、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增加,对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凸现。

  二是老年旅游消费受到青睐。从未来一年出游的计划来看,我国13.1%的老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有出游计划,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

  三是部分老龄用品的消费持续增长。目前老年人消费规模比较大的主要是老年保健品和老年医药用品。老年人消费保健品规模持续增加,如果按照2010年数据来测算,老年保健品市场产值超过500亿元。从2015年调查数据来看,我国城市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2341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1.6%,农村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1395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5.7%。随着我国老年人规模的日益庞大,未来老年医药用品会持续增长。

  四是网络消费成为新宠。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的老年人经常上网,其中城镇老年人这一比例为9.1%,高于农村老年人;低龄老年人网络消费的比例最高,高达12.7%。网络购物的实现,极大方便了空巢或者独居老人,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