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好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组合拳”

2018年05月16日 14:13   来源:贵阳网   

  大数据发展,关键在人才,它是所有发展与创新的根基与原动力。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对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要按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大数据这面旗举得更高,把大数据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把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得更好,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可以看着是贵州又吹响了新一轮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号角。2018数博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见证历史进步,书写崭新篇章。值此关键节点,贵州应在引进大数据人才上卯足劲、下足功。

  强化对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在提供平台上卯足劲。要不断完善大数据人才的引进政策制度,努力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肯用敢拼敢干的精神去实现价值,也要用心尽心做好人文关怀。此外,要用好

  “数博会”这张靓丽名片,给各类人才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更大的做事舞台,更好的发展空间,让各类人才愿来,来了能干事,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投入更多能量。

  强化对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已不断地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可以说取得了质的飞跃发展,一方面使各行业各领域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会更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各行业各领域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上,比以前更有经验、更有能力。因此,在条件不断成熟的情况下,除了引进人才之外,我们更应该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挖掘其发展潜力,为大数据战略储备更大更强的后续力量。

  强化对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善于精准管理。不管是引进来的各类人才,还是培养的本土人才,要呈现出强化大数据人才的打造力度,势必需要对人才的后期管理上下功夫。因为完善好人才管理机制,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推出不同的精细化管理方式,才能更好地激发出他们的工作效率,才能更好地符合“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大数据战略行动要求。(吴礼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