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律师服务团

2018年05月16日 14:16   来源:央广网   

  贵州省大数据律师服务团近日在贵州省司法厅授牌成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表示,大数据发展尚处于初步阶段,需要建立法律保障。大数据律师服务团将专门为贵州全省大数据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该律师服务团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司法厅批准组建,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朱山律师是服务团的团长。朱山表示,律师服务团的成员有选拔要求,是由专业素质高、在大数据领域具有研究特长的执业律师组成,首期遴选成员共54名,任期四年。“你既要熟悉法律专业,同时也要研究和掌握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的专业背景知识,而且还要了解一些前沿动态的问题。”

  朱山说,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革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是在法律方便不能得到及时的保障,尤其是涉及到数据权力的界定、数据安全的规范等方便还需要不断完善。“大家普遍关心数字安全、信息安全的问题,在国家立法层面相应做了一些规范,但我觉得随着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地发展,下一步从法律规范的角度去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律师会在这个过程中为立法提供一些建议。”

  贵州省成立大数据律师服务团主要是为推进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具体来讲就是要为大数据的政用、民用、商用过程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认证的帮助,为大数据企业提供投融资、数据交易、数据权益、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朱山表示,大数据律师服务团的建设不仅能规范大数据行业业态,还能反作用于司法领域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现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法律服务本身,都在用这种新技术来促进行业的发展,以及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建设,也达到这样的一种信息的共享。下一步我们会建一个法律服务云,和一个大数据(纠纷)的律师调节平台,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