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在港举行 探索新时代新机遇

2018年05月1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15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研讨会以“新时代、新机遇”为主题,聚焦两地科技领域合作,探索香港科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迎来的新机遇。

  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24名在港两院院士写信反映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国家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也在14日发布有关开放“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的规定,当中包括将获批的项目经费跨境拨付到香港的安排,以进一步发挥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建设的作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在研讨会上致辞指出,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而出台的新政策,不单是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强心针”,更盛载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科技人员以至全体港人的重视和爱护。

  她表示,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香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香港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也为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24位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创科的重要举措,再一次体现了习总书记和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大力支持、对香港科技进步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香港科研人员的亲切关怀。有中央的大力支持、特区政府的坚定决心、坚实雄厚的科技基础、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香港的创科发展一定会大有所为。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说,香港科技创新力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动其发展,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现实需要。香港与内地科技创新合作目前已取得不少重要突破。未来,科技部将开展多方面工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包括完善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制度化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扩大两地创新创业合作等。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指出,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和科技界人士积极加强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思考和谋划,主动深入了解和学习国家科技发展的政策,找准香港创科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相信凭借开阔的国际视野、完备的法律体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良好的融资环境,以及“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乘着国家发展大势,香港科技发展一定可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当日,多位两院院士出席研讨会,就相关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