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同心同行 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大有可为

2018年05月16日 15:47   来源:人民日报   

  24名在港两院院士怀着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给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了封信,希望解决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问题。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如今,信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已基本解决。有了来自中央的关怀,香港科技界正涌动起为香港和国家发展再建新功的更大信心和力量。

  发展创新科技,香港有“燃眉之急”也有“切肤之痛”。近年来,国家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深圳创新发展如火如荼,相较之下,香港相关领域的“不温不火”让香港社会多有诟病。一方面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本地GDP的1%,创新科技研究“缺粮少弹”;另一方面科研成果转化缺乏工业体系支撑,创新科技产业“土壤贫瘠”。香港要把创新科技这张好牌打好,不至于被甩开和落下,亟待突破现有格局,引来源头活水,走向更广阔天地。

  国家厚爱,香港有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想香港所想、急香港所急,再为香港创新科技事业乘势而起注入希望。叶玉如院士说,主席的指示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两地科技从此共冶一炉,可望创造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沈祖尧院士说,两地科研合作由此将深化升级;陈清泉院士说,香港要参与到国家创新科技发展大潮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握住新的历史机遇;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则表示,香港有信心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从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再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完全有这个基础和潜力。人才方面,香港有5所大学跻身世界百强,国家两院院士逾40人,拥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05年以来已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各类奖项达28个,人才不可谓不丰富。政策方面,特区政府将创新科技发展列为施政重点,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组建创新、科技发展及再工业化委员会,立下本届政府任内将研发投入提高至占GDP1.5%的目标,甚至加入人才抢夺战、推出科技人才引进“特快专线”,工作不可谓不有力。基础雄厚、优势明显,当下香港最需要明确的就是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

  着眼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和支撑香港自身发展两个层面,有序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正是香港在将来可以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的途径和渠道。要改善香港的创新科技生态,就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立足在“同发展、共繁荣”中实现多赢。内地有政策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香港有“两制”优势、人才优势、国际化优势,“一国”之内,优势互补叠加,两地同心同行,香港创新科技自然能搭上时代快车,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对于创新科技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要“做大饼”,大家都分“一杯羹”;对于两地合作,沈祖尧院士说,科研没有内地与香港的区别。中央的深情厚意,香港社会感同身受:瞄准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香港的创新科技事业必然前景广阔。

  (作者为本报香港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