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61亿港元拍出 香港史上“总价地王”诞生

2018年05月1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楼市升势停不了,市场再现天价地王。香港新地以251.61亿元(港币,下同)投得启德第1F区1号地盘,成为香港史上总价地王,更为集团首度进驻该区。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扬言项目总投资额达400亿元,意味除地价外会再投放至少150亿元。有测量师相信,项目落成后每呎(平方英尺)售价或要3.2万元,而预备今年出售的启德跑道区地皮更实时升价15%至每呎楼面地价2.2万元至2.6万元。

  香港地政总署昨日公布,启德第1F区1号地盘以251.61亿元卖出,每呎楼面地价17,776元,除接近市场预期上限(255亿元)外,更加刷新香港多项卖地纪录。翻查香港卖地史,今次地价除贵过去年长沙湾住宅地王的172.88亿元,成为住宅官地新地王外,亦贵过启德区内由南丰于去年5月以逾246亿元买入的启德第1F区2号商业地盘,成为政府官地成交总价新地王,风头可谓一时无两。同时,也较启德区内住宅地价最高纪录,即海航区内地皮今年3月转手恒地时,每呎楼面呎价15,162元再高17.24%,成为启德住宅楼面呎价新地王。

  港铁站前商业地王拱照

  今番启德地王能够登上“三料地王”宝座,其位置之优越为致胜关键,除接近未来启德港铁站外,旁边两幅拱照的商业地皮都属“地王”级靓地。一幅为上述南丰的启德地王,用途为商业及酒店,将建地标式商厦。另一幅为利福国际2016年11月买入的启德第1E区2号地盘,号称“启德门廊”,会发展为SOGO商场。

  雷霆:总投资额400亿

  雷霆昨日回应,公司非常高兴投到地皮,项目将来可以直驳地铁和商场,旁边亦有充足商业配套,可以兴建地标式住宅连商场项目,加上政府会投放庞大资源发展该区,“前景秀丽”,预算总投资额约400亿元。新地昨晚发出通告,指项目商业部分将留作长线投资作收租之用,买地已考虑土地潜力及香港楼市前景。

  数据显示,地王占地约178,209方呎,可建楼面为1,415,412方呎,包括将由买方兴建的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之政府楼面。当中,住宅总楼面不得超过1,065,927方呎,而商铺发展用总楼面则不得超过349,486方呎,包括兴建地下商店街等,并需提供出口连接未来启德站以及邻近地皮。

  项目发展期止于2024年3月31日,届时相信启德站已完工,并可直通中环商业核心区。地皮亦有高度限制,东部位置不得高于主水平基准以上145米,西部位置不得高于主水平基准以上170米。政府曾预测地皮可兴建约1,470伙单位,但估计最终单位数量或更多。

  业界料落成呎售3.2万

  值得一提是,今次为新地首度进驻启德发展区,据该集团往绩,业界预料地皮必定以豪宅定位,日后开卖时只会贵不会平。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咨询主管林浩文预测,地皮日后每呎售价将达3.2万元或以上,为市场上较为进取预测,中原测量师行则预料达每呎2.8万元以上。

  林浩文认为,今次中标价反映发展商看好后市及启德前景,预料”面粉价”持续高企,短期而言对楼价有支持作用,亦有利启德住宅的售价及销情。又估计现时卖地表内9幅启德跑道区上的住宅地皮,每呎楼面地价将较之前升15%至约2.2万元至2.6万元水平,日后落成每呎会卖3.8万元或以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