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在杭举行 推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

2018年05月1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在杭州举行,吸引超1500名浙江、香港政商界代表参与。论坛着重阐述和展示了香港管理新思维、科技应用等创新营商服务,旨在聚焦浙港合作,配合浙江产业升级。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2017年,浙港双方实现贸易总额37亿美元,“前不久,浙江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鼓励浙江企业走出去投融资、上市、并购、产能合作等。香港在此方面具有良好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和丰富的经验,浙港企业在新一轮开放大潮中优势互补十分明显,合作潜力非常大。”

  “香港已和全球39个税务管辖区签订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并在去年与东盟签订自贸协定和保护投资协定,将‘裂变’更多内地企业通过香港的绝佳平台进入国际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

  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连接全球商业网络及大量国际级专业人才,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浙港紧密合作,必定能更好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论坛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这将加强杭州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流,推动市场力量参与,实现优势互补,深化双方在高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说。

  “发达的高端服务业是香港的优势,同时相比内地创新型企业,香港还具有国际化的人才科创资源,有35%的初创企业从外国引进,并有五家世界排名在前一百名的大学。”方舜文认为,将香港的创新科技与浙江的科创强项相结合,实现场景化应用,将促进科创成果落地。

  香港华飞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的科技型企业,具有动摄人脸识别追踪技术的国际专利。论坛上,企业创办人李丽珍告诉记者:“近年来,内地科技实力及科创企业发展迅猛。香港可以积极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创企业,同内地合作伙伴一道,创建更多应用案例。”

  据了解,“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是香港贸发局自2011年起在内地举办的活动,分别在杭州、广州、南京、济南、成都及福州举行。今年活动重返杭州,推广香港服务业的优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