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城:蓝绿空间占比70% 街道100%林荫化

2018年05月18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这座新城 自带绿色基因(美丽中国 和谐共生)

  核心阅读

  一座普普通通的小院,改造后成了功能齐全的绿色建筑;一条坑坑洼洼的小巷,改建后即便下雨也能快速渗水、整洁干净。在雄安新区,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绿色生态宜居的理念,渗透到这座新城建设的方方面面。

  “一扇旧门也舍不得扔,真抠门儿,你们是深圳的大公司吗?”在雄安新区的一个小院里,装修师傅这样揶揄他的业主——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租下这座小院后,实行“绿色微改造”,废旧物品能用尽用,改造后取名“绿舍”,寓意绿色家园。

  5月16日,记者走进焕然一新的“绿舍”,看到院里蔷薇、冬青争相吐翠,环保设施一应俱全。

  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这样“绿色”的做法真不少。

  一个小院的绿色改造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租下的小院,位于容城县城的国土巷。

  院门口的空地本来是停车场,还有垃圾堆。公司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把车停在附近路上的车位,然后把垃圾清理干净,建了两个小花坛,栽上爬藤蔷薇。

  小院门口的墙上,有几层绿色的玻璃箱,种着小柏树等绿植。该公司工作人员徐一伟把箱子往上一提,花盆就变成封闭的透明“花房”。他说:“这是我们新做的垂直绿化墙,玻璃箱就是花盆,可以移动。天气暖和就打开,冬天关上保温。我们也在试验,看看怎么解决北方冬季不易绿化的问题。”

  进门左侧是一座微型气象站,可以监测气温、空气质量等,数据共享传到新区管委会一楼的显示屏。

  为节约空间,工作人员拆掉两个小院中间的墙,旧砖直接干铺在院里,不用水泥,便于渗水。厢房门口的地下是污水处理设施。该公司雄安事业部的姚培说:“过去居民用旱厕,生活污水排到自家挖的渗坑。现在污水经过降解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

  室内卫生间的旧浴缸成了大花盆:保洁师傅是安新人,住在白洋淀边,从老家带来两株荷花栽进旧浴缸。小院的旧旱厕已停用。过去没有下水管道,室内水冲厕所就是摆设,经改造后如今派上了用场。

  随后,陆续到小巷租房的其他6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参观绿舍以后也被打动,仿照绿舍进行改造,于是有了蓝庭、和苑……

  国土巷过去坑坑洼洼,只要下雨,小巷就积水,成了泥水路。2017年11月,几个小院的新主人们合作修路,直接铺渣土砖、不用水泥勾缝,改造排污渠、路边砌花坛,这些设计,都便于快速渗水。这样一来,小巷成了“绿巷”,取名“伊街坊”。废弃管道改制成的提示牌立在巷口,提示牌的显示屏上滚动发布气象信息,显示不同颜色。新装了感应路灯,方便节能。

  眼下,新区正开展3年提升计划,让居民在新区建设的过程中,也能享有更便利的服务,一些老旧菜场急需改造,有关部门就想借鉴伊街坊模式。

  一个小院带动多个小院,进而影响一个街区。

  绿舍倡导的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开始影响左邻右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公司负责人叶青说:“绿舍是新区的一个角落,可以折射出新区绿色建筑以及绿色低碳市政建设和运营模式。”

  先植绿、后建城

  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挂牌。

  作为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的派出机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由省环保厅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双重管理,以省环境保护厅管理为主。将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环境保护局调整为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接管理。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承担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和综合执法局统一划转的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相关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管理职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成为绿色雄安的推动者和监管者。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雄安要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根据纲要,雄安新区的定位中,第一个就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规划中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

  “过去一些地方先盖楼、后绿化,绿色只是装饰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说:“雄安新区不一样,规划在先。”

  雄安先植绿、营建“千年秀林”,而后建城。

  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前,去年11月13日,位于起步区和雄县县城之间的9号地块率先植树,雄县南辛立庄村村民霍瑞权等在此栽下第一批树。他说:“作为新区人,栽下第一批树,我感到自豪!”

  春风解人意。9号地块一区规划面积3.5万亩,去年栽下的银杏、元宝枫等已发出新芽,今年4月底,这里完成全部造林任务。在高小王村附近,一些孩子在树林里玩耍,欢声笑语荡漾林间。一些人在这里拍照留念,“千年秀林”渐成一道风景。

  3月3日,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开始栽植。截至5月16日,完成今年一期计划任务的96%,剩下的今年秋季完成。

  绿色雄安迎春来。根据规划,新区森林覆盖率将从目前的11%提高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达50%。未来的新区,走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百分之百的林荫道。

  开展节能住宅建设和改造

  行动也是带动。5月8日,新区对容城一座建筑物实施绿色环保拆除,舍弃爆破等传统手段,采用移动破碎等新技术,基本做到无噪音、无灰尘。建筑废料现场加工,产出再生混凝土等绿色建材,建筑垃圾百分之百循环利用。

  4月,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竣工,8栋单体全部为装配式建筑,钢柱、楼面板等“零部件”由工厂预制、现场安装,节约用水,建筑垃圾比传统建筑减少八成。叶青说:“根据规划,起步区新建住房执行75%以上节能标准,新建公共建筑执行65%以上节能标准。”

  该中心一座办公楼的一楼大厅,有巨型的垂直绿化墙。遵照海绵城市理念,该中心建有多处“雨水花园”,利用下凹式绿地,收集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涵养地下水源。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低碳出行模式,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占九成。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计划禁止燃油车驶入,人们要换乘新能源摆渡车,或借助共享单车、共享汽车。5月15日,一批纯电动共享汽车在该中心投入试运行。

  在雄安,崛起的不仅仅是一座新城,这里播撒的更是一种绿色发展的理念。

  叶青感慨:“不同于一些地方先建设后改良,雄安是新城,自带‘绿色基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14 版)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