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紧锣密鼓出台促开放新政 开放红利将密集落地

2018年05月18日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瞄准金融业开放、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

  多地紧锣密鼓出台促开放新政

  地方层面外资开放迎新突破,开放红利将密集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即将在地方层面迎来实质性突破,开放红利有望密集落地。近日,海南、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宁夏、广东等地纷纷推出加大对外开放具体措施,主要着眼于扩大金融业开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各地吸引、利用外资工作已经度过了规模扩张阶段,下一步旨在提质升级,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让引进的外资发挥最大效用,在开放中谋求内化式新红利。

  地方争相部署开放举措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我国提出扩大开放的全新举措,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各种配套措施迅速跟上。与此同时,地方积极跟进,海南、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宁夏、广东等地密集出台具体措施,重点布局金融业开放、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

  本轮开放的重点之一,就是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在开放金融领域方面,上海一直先行先试。此轮布局中,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在六方面先行先试,扩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市场等对外开放,拓展FT账户功能和使用范围,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准入。

  据上海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上海统筹兼顾行业类别、开放内容和国别地区,梳理形成了一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从开放内容来看,既有新设机构的突破,如全球最大保险集团参股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有扩大经营范围的突破,如首次允许外资保险经纪公司扩大经营范围等。

  此外,在本轮对外开放中,优化营商环境也成了各地布局的重点,充分体现了不只要“引进来”,还要服务好,让其落地生根。大连聚焦外商投资发展普遍关注的问题,一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同时在改善服务环境、加大服务力度上下功夫;上海提出,不断优化金融发展营商环境,主动靠前,做深做细外资金融机构落地配套服务,推进开放项目尽快落地和业务开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实现各个地区的均衡发展,这和只注重个别区域是不同的,相当于提出了顶层设计。”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博鳌论坛上进一步明确了开放中的一些具体领域,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规划将会逐步展开。本轮地方开放热潮实际上也是顺应内外部环境新的变化,是对十九大精神的一种贯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提示说,地方出台开放举措,应注意结合当地特色,一是要利用好原有的开放基础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避免高不可及的开放措施;二是要积极解决开放过程中遇到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包括营商环境、外部压力等。

  引进外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已经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与之相呼应,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出台的政策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强调外资引进要注重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

  例如,北京市出台的《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特别强调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具体措施包括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京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京开展研发创新、鼓励外商投资高精尖产业、提升重点区域利用外资水平等。大连市5月份出台的最新办法更加突出对产业转型升级导向作用,将引资与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各地吸引、利用外资工作已经度过了规模扩张阶段,下一步旨在提质升级,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让引进的外资发挥最大效用,在开放中谋求内化式新红利。

  白明表示,“当前吸收外资的压力确实不小,但是不应该光看规模,要更加重视结构,比如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吸收了多少外资。另一方面,吸收外资只是其中的一个过程,引进之后,要让外资得到发展,带动经济发展。要更加关注外资能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什么机会,是否能在国际产业链的高端占有一定位置、弥补短板、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升级趋势已经愈加明显,外商投资企业纷纷布局研发、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以及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速明显加快,服务业引资占比已经超过全国引资的七成。

  商务部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吸收外资中,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2%,占比达20.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5%。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1.1%、70.7%和513.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1.1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14.3%。

  开放红利将密集落地

  除了地方,中央和部委层面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等系列有利于外资发展的举措。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从6月30日起,在全国推行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做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大幅压减办理时间。推动银行、海关、税务、外汇等外资企业信息实时共享、联动管理。会议还明确要加强督查,确保措施切实落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也表示,针对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开放举措,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抓紧落实。中国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时间表,积极、稳妥、有序地不断扩大市场开放,使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享受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加上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红利的落地,无疑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东艳表示,“开放举措起到引领的效应,也会为投资者带来商机。”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四月我国吸收外资依然保持稳定增势。2018年1至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02家,同比增长95.4%。实际使用外资2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折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

  记者 孙韶华 王文博 实习生 左翰嫡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